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负春光加油干 宿迁重大项目建设首季“开门红”
2019-04-01 09:3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3月,是宿迁风光景致的迷人时节,也是西楚大地生机勃发的时节。沐浴着全国两会的和煦春风,全市上下聚焦聚力,咬定项目不放松,锲而不舍抓推进,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作风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一季度,宿迁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全市新开工项目67个,计划总投资294.6亿元;新竣工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49.6亿元,完成投资47.5亿元。

  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项目为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回答中央媒体记者提问、做客省级主流媒体访谈时,多次强调了项目建设对于宿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譬如3月10日晚,张爱军做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访谈栏目,谈到如何补齐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这个短板,他说,宿迁按照“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六增六强”重点工作,并把“项目增速强发展”作为头版头条,将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突破年”,持续做大经济总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月20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张爱军在会上强调,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聚焦聚力实体经济,加快项目集聚、产业转型、科技创新,致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取彼之长,补己之短。3月24日至28日,张爱军率领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到南通、连云港和徐州进行考察学习。3月28日下午,张爱军主持召开考察学习交流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借鉴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认清差距不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危机感,把创新驱动、加快发展的发条拧得更紧,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劲头鼓得更足,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落地见效。

  3月2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今年以来重大项目进展等情况。张爱军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各地要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开展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节点控制,抓好目标管理,千方百计提速度、赶进度、补欠账;要强化活动组织,主攻重要部位,提升招商实效,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精准性;要促进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以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抓项目强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心坚定、笃实力行。

  3月5日上午,我市召开迎宾大道改造工程、市综合客运枢纽和高铁商务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干,紧盯时间节点,狠抓工程质量,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扎实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11日下午,王昊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工作。他强调,宿迁经开区要按照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聚力开启新一轮艰苦创业,树立高远目标,咬紧牙关,奋力拼搏,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阵地、加快发展的主引擎和创新创业的主平台。

  3月21至22日,市政府召开以“解难题补短板加快纺织服装千亿级产业培育”为主题的重点企业解难帮扶会办会,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发展需求,研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王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解难帮扶力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着力推进纺织服装千亿级产业加快发展。

  3月26日下午,王昊带领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专题调研中心城市民生重点工程建设。他指出,中心城市民生重点工程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现场会办,全力推进中心城市民生重点工程建设。

  项目建设彰显发展活力

  项目增速强发展。今年以来,宿迁大力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力量再强化、重点再聚焦、活动再深入,全市项目建设的氛围浓厚、进展顺利,经济发展活力彰显、后劲十足。

  放眼全市,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场面蔚为壮观——

  在沭阳县,江苏恒能家纺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加弹机、提花机、喷气织机等设备。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各类高档家纺面料15亿米,年产值近50亿元,年纳税超2亿元,用工5000人,成为苏北地区规模较大的家纺用品生产基地。

  在泗阳县,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江苏泗阳永益食品有限公司项目一期厂房正在建设,计划新上水果清洗机、灌装机、滚动杀菌机等设备,主要生产番茄酱、胡椒粉、鱼露等系列调味食品、饮料等保健食品。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14万吨番茄酱、税收3400万元以上。

  在泗洪县,江苏真来福汽车零部件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亿元,主要从事水泵、叶轮等生产,计划安装卧式加工中心、数控车床、钻床、冲床等设备300台(套)。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产水泵300万台、叶轮1000万个,年开票销售3.5亿元、上缴税收1000万元。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开工项目67个中,符合各地主导产业定位项目42个,占比为62.7%;34个新竣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9.6亿元,完成投资47.5亿元,计划投资完成率为95.8%。除了沭阳、泗阳、泗洪三个县,宿豫区、宿城区及市各功能区的项目建设,同样是真抓实干、蹄疾步稳。

  位于宿豫区的宿迁市华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亿元,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压阳极电极箔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将形成年产2000万平方米的生产规模,年可实现销售6亿元、税收2500万元;宿城区的华科创智项目计划总投资10.2亿元,致力于打造以全新柔性透明电极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目前部分设备已进场,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全面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亿元;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韩电冰箱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主要从事各类冰箱、冰柜及家电配套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项目厂房现已基本建成,三条生产线陆续进场安装,将于本月内试生产……

  一个个重大项目犹如一粒粒春天的种子,在西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宿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项目建设提升幸福指数

  项目建设既是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抓手。在宿迁,项目建设与民生保障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正悄然形成。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强调,要主动顺应城市发展新阶段,自觉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益经营、精细管理,加快推动“城市增能强内涵”,努力把城市建设管理得更美好,让人民更满意。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进程中,宿迁坚定不移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兴办民生实事、实施城建工程等,千方百计完善城市功能内涵,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作为2019年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市委、市政府关于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意见》明确,今年将围绕“三优、三安、四提升”目标,实施10大类100个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总投资367亿元。“三优、三安、四提升”,即教育布局优化、医疗服务优质、供水保障优良,人民群众安居、公共出行安心、食药供给安全,提升收入水平、提升帮扶成效、提升服务能力、提升环境质量。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加强统筹调度,密切协同配合,强化组织实施,项目进展总体良好。截至目前,10大类100个民生实事项目中,达到序时进度有97个。

  保障改善民生,宿迁不仅实施民生实事项目,还大力推进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建设。

  宿迁市综合客运枢纽工程正在全面推进桥梁、地下及房建工程施工;上海路(高铁站连接线)改造工程正在进行桥梁、隧道工程施工;迎宾大道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路基、桥梁、水稳及附属设施工程设施建设;南外仙林分校宿迁学校教学楼二次结构基本完成;九华山路道路及绿化工程污水管网施工已经完成……据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9年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考核项目共计148个,年度计划投资337亿元,目前达到序时进度项目143个,占比96.6%,一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31.9亿元。

  不负春光加油干,奋力拼搏创佳绩。在实现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全市上下将抢抓二季度这个黄金施工期,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