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张庙,即将消失的老地名
2019-03-20 17:4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孙宇航) “张庙,是我们社区居委会的一个居民小组,现有150多个住户。为了改善民生,张庙这个位置要兴建污水处理厂,该小组所有住户目前面临搬迁。通过党员带头,目前绝大多数住户已经签订了协议准备动迁,这就意味着,具有一定历史传说的老地名张庙即将消失了。”3月19日,记者在宿城区项里街道双河社区居委会采访时,社区干部马先生介绍说,张庙这个老地名位于宿迁开发区大道北100米处的古黄河与西民变河之间,虽为一个小地方,但是在历史上很有名。

  当年庙宇所处位置

  一个老地名 藏着一传说

  这里为什么会叫张庙?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市民间历史学者王晓风。他介绍说,宿迁历史上有个将军名叫张襄,他是一个真实人物。宿迁当地人称其张老爷,故而其庙亦称张老爷庙、张将军庙,后来人们简称为张庙而沿用至今。

  据了解,宿迁历代县志上对此都有很详实的记载。明万历《宿迁县志》卷二的《祠庙》一章中记载:“张将军,本县中隅人,名襄,弘治间业商,至伍家营为舟人所害,弃之水,夜托梦其母曰:我为舟人害之矣,明日有舟至此不能行,尸浮处,即其人也。次日,舟人至小河口,舟果不能行,其尸逆流舟尾而出,其家人得尸,遂为告诸官,置舟人于法,后屡见梦于乡戚,言已为河神,能致祸福。舟行至小河口遭风波者,呼其神辄应,历在有功于运漕。朝廷屡遣官御祭,隆以显号焉。”清代诸县志记载与之相同。清末的《宿迁县志》中在上文后又加注:“至本朝,护漕有验,加封护国济淮勇南王。”

  王晓风解释说,县志记载的文字大概意思是:张将军是宿迁县城附近的本县人,名叫张襄,在明代弘治年间外出经商的时候,在今天的泗阳伍家营被船夫谋财害命,就托梦给母亲,说:“我已被船家杀害了,明天有条船路过这儿的时候,我让它无法前行,那时我的尸体会浮出水面来。”到了第二天,果然有只船到小河口就走不动了。张家人围过来一看,张襄的尸体逆流而上,从船尾处浮现出来。张家人见此立即报官,将谋财害命的船家绳之以法。

  文献有记载 史上有其人

  后来,宿迁本地人梦见张襄说,自己已被上天封为河神,每逢有船只过小河口,遭遇到风波,船民就叫着张将军的名号,全都得到了庇佑。朝廷漕运的船只得到的保护更多,因此,明代和清代早期的朝廷都十分重视有功于漕运的张将军,将其从一个地方性的俗神崇拜,逐步改变为国家祭祀的正神,享受“朝廷遣官御祭”的最高待遇。到清代将其加封为“护国济淮勇南王”。根据有关文献,张襄确还有“管理河道通济平浪元帅、张将军”的封号。

  王晓风说,他在考证研究宿迁张将军的历史时,得到很多专家学者的帮助。2009年前后,暨南大学历史系的褚福楼先生在论文《明清时期金龙四大王信仰地理研究》中,对于宿迁张将军作为淮河之神的地位也给与了专门论述。后来,聊城水文化研究院的胡梦飞博士专程和他一起探讨宿迁水神祭祀研究课题,并撰写了《明清时期宿迁地区水神信仰述略》,发表在我市文化刊物《梧桐巷》上,文中对于宿迁的张将军有所论述。

  王晓风认为,最可信的历史资料,是作为正史的国家档案。他在《清史稿》《礼制巻三群祀考》中找到了相应记载:“清河祀明张襄,封彰灵卫漕将军”。王晓风说:这里的“明张襄”3字确定无疑地说明淮河之神张将军就是宿迁的张襄。他作为宿迁本土文化孕育而出的封建礼教神祇,其神灵地位在古代是至高无上的。他虽被称为将军,但实际上却已有王的封号,在明代便已被皇家敕封为“护国济淮勇南王”,可以说他的神祇地位和妈祖、金龙四大王并列,这在极其讲究祭祀礼制的封建时代是非常罕见的。

  当年庙宇遗存的碑刻

  曾有一座庙 建于乾隆年

  据说,明清两代的文人笔记、小说、戏剧中,曾大量出现了河神张将军的事迹,如小说《醒世姻缘传》中第八十六回中,就出现了有关河神张将军显灵的大量描写。王晓风说,如果仅仅依据文人笔记式的记载,不足以证明张襄淮河之神的封建社会官方身份。宿迁历代县志的记载,也只是说他被封为“护国济淮勇南王”。最有力的证据,是淮河之神张将军专祠的有关文献记录。王晓风通过大量查询历史资料,在清代光绪年间《清河县志》卷三中找到这方面的证据,《清河县志》卷三《祠庙》中记载“:张将军神姓张名襄,宿迁人,成化中封勇南王,乾隆年间建庙。”

  关于这座庙宇,王晓风说是专为张襄张将军所建。他曾专门来到张庙附近做过数次田野调查,有关文献中记载了张姓婴儿在张庙里嬉戏的情节,也还有不少当地老人记得,直到民国初年,张庙周边百姓对于张将军都还虔诚地笃信,香火不断。张庙周围的百姓到田里干活,都把幼小的孩子放到庙里,说是让老太爷帮忙看护小孩。也许这位张老爷对于这些后代子孙疼爱有加,护卫得妥妥贴贴,从来没有出现过意外。

  据了解,在宿迁当地,除了这里的张庙之外,还有多处祭祀张将军的庙宇。根据县志记录,城内马陵山西北麓、城外耿车镇东面等地都有张老爷庙。原宿迁老客运站是宿迁黄河西堤的大王庙,县志记载其5间大殿内主祀金龙四大王,以张将军、九龙将军配祀。现在依然保护完好的城东大运河畔的大王庙里,庙志记载曰此庙大殿上祭祀的主神,依次是金龙四大王、张将军和清代治河名臣靳辅。

  地名将消失 故事在相传

  王晓风说:宿迁自古就是诸水汇集之地,黄河、运河、古泗水、淮河都在这片土地上来往,从而孕育出了无数有关水神的宗教文化。

  据当地居民介绍,张庙的遗址在该小组排放水的地方,许多健在的老人曾经见过张庙的真容。当地一位老人回忆说,以前的庙宅基1.5米高,正殿3间,有2 个石狮子雕塑。进入正殿之前有 3 级台阶,正殿建得比较宏伟。进入正殿,是张老爷的雕像,两边还有一些神像,清代乾隆年间修建张庙,是为了纪念张老爷治理黄河有功劳。据说,张庙毁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破四旧”年月,庙里的石碑被砸成两半,庙宇被毁坏,少许遗存由当地供销社收回,开辟了5间门面进行粮食供应,另一边开辟了3间厢房。

  “张庙在二三十年前还是个小集市,每逢农历一四六九都逢集,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到这里赶集。”家住项里街道果园社区居委会八旬老人刘大爷说,他家和张庙隔河相望,以前每次逢集,他都会到张庙小集市看热闹,家里养的猪苗,大都是在张庙小集市上选购的。

  老人们不会忘记,张庙以前是一个行政村,随着新的区划调整,这里就成了张庙居民小组了“。这里地处古黄河边,整个居民小组迁移后,这里将建造污水处理厂,这对于环境保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将具有重要意义。”社区干部说,一个沿用数百年的老地名即将消失了,但是张庙的历史传说故事将会在居民中口口相传。

标签:将军;县志;黄河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