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载倾心,宿迁扶贫干部写出《大地三部曲》
2019-03-20 17:4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他是政府机关公务员,也是一名扶贫干部。扎根乡村10多年,与农民朋友结下深厚情谊。他笔耕不辍,倾心14年,从扶贫干部视野先后创作出版了《大地三部曲》,他就是宿迁市扶贫干部韩修存。3月19日上午,正在北京参加扶贫培训学习的韩修存告诉记者,全国扶贫专家学者看了他的《大地上的课堂》一书,给予很高评价,这令他激动不已。

  今年58岁的韩修存,是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务员,也是一名扶贫干部。他始终坚信“学到老、干到老、人到七十还学巧”的古训,始终不忘“文以化人”“用文章化人”的神圣使命和应尽职责,用阅读和思考度过自己的人生,用汗水和文笔实现人生价值。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和艾青一样,韩修存深知农民的艰辛。“我老家在徐州睢宁,我也是农民出身,能感受到农民的辛苦。”在帮扶一线,韩修存与农民朋友打成一片,为此他先后 创 作 出 版 了“ 大 地 三 部曲”——《大地上的课堂》《大地上的梦想》《大地上的芬芳》。其中,《大地上的课堂》受到了省精品创作专家评审组的一致好评,并作为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的蓝本。他义务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开展核心价值观系列演讲 10多场,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大地上的梦想》则是韩修存深入农村第一线,连续开展10 多年扶贫工作,写出的高质量的报告文学集,对中国“三农”问题进行探究,从大寨、红旗渠、南街村、华西村、小岗村的典型中,探索中国农村60年走过的曲曲折折,分析了中国农民贫穷的原因和脱贫致富的方法,提出了“中国三农何处去”的大问题。

  作为一名连续10多年从事帮扶工作的“帮扶专业户”,韩修存以大地作纸,以汗水为墨,用文学的笔法记录总结,始终用实践者的眼光观察思考。《大地上的课堂》这本饱含作者心血的报告文学,没有隔岸观火的清淡,也没有闭门造车的想象,从分析贫困的原因中,帮助农民听诊把脉,寻求帮扶之法、脱贫之策;从他山之石中开拓思路,获得启迪;通过人民的衣食住行变化感受脱贫攻坚给人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就;对帮扶实战中的成败得失、酸甜苦辣进行回味反思,寻求致富之法,探求乡村振兴大课题……

  把汗水留在沉甸甸的谷穗上,把文章写在绿油油的大地上。2012年,韩修存被江苏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在江苏省脱贫攻坚总结大会上作了典型事迹报告。他创作的报告文学《大地上的梦想——来自国家帮扶改革试验区的报告》,入选江苏省作协2017年文学项目中的“重大题材”项目,是宿迁报告文学作品首次入选省“重大题材”项目。该书共24万字,去年底由文汇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荣获江苏省首届“福彩杯”创作奖、江苏省作协定点生活作家项目。

标签:扶贫干部;帮扶;江苏省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