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尚营村:转型路上摘掉“贫困帽”
2019-03-18 16:3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一年之计在于春,宿迁市湖滨新区黄墩镇尚营村村民韩召凤深谙这个道理,一大早便来到麦田旁一片低洼的泥土地里,翻土、铺设塑料薄膜、整理围栏……忙得不可开交。“这里是水蛭养殖塘,现在就要开始为今年的水蛭养殖做准备了。”3月17日,58岁的韩召凤笑了笑,提高了嗓音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就是靠这个脱贫的!”

  记者了解到,韩召凤一家7口人,有两个孙子正在上学,原本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是传统种植业,一直都入不敷出,因此在“十三五”建档立卡之初便被列为了低收入农户。去年,韩召凤和儿子一起讨论“转型”,将发展目光投向水产养殖。“儿子舅舅家就是养水蛭的,每年都有很大盈利,我们也有技术指导,所以就选择了这一块。”韩召凤说。

  跟土地打了多年的交道,现在开始转型,韩召凤哪来的这么大勇气?“全村都在转型,这次我们不能再落后了!”韩召凤笑呵呵地说。

  原来,尚营村原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2017年,黄墩镇提出了“渔乐小镇、水上黄墩”的发展定位,将水产养殖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该村为了尽快摘掉“贫困帽”,让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抓住镇里提出的加快新一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好机遇,奋力改变一麦一稻轮作的传统模式,依托土地优势、水资源优势和人力优势,强力推进特色水产养殖业发展。

  “多数人都没养过鱼,该怎么养?到底能不能挣钱?起初,村民们不懂技术不敢尝试,我们村干部就带头先干。”尚营村党支部书记吴晙宁告诉记者,村干部们带头出资开挖水产养殖塘口、带头领办家庭渔场、带头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可谓人人有项目、个个有实体、家家有渔场。通过示范带动,村民们有了榜样,也纷纷加入到了水产养殖的行列中来。

  随着水产养殖队伍的迅速扩大,尚营村又乘势而上,大力推广套养模式,全村现有籽莲套养龙虾、水稻套养龙虾、菱角套养龙虾、芡实套养泥鳅黄鳝、甲鱼套养黑鱼、水稻套养传统鱼类等多种套养模式。

  驱车行驶在尚营村,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鱼塘,在阳光照耀下,水面波光粼粼。随着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该村2018年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从193户减少到43户,不仅顺利摘掉“贫困帽”,还被评为全市“脱贫致富示范村居”。

  新的一年,在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尚营村继续大踏步向前。

  “一二三,抬!”在尚营村渔产品加工冷库产业链项目建设工地上,三四个人正在一辆货车前忙着装卸建筑材料。据了解,该项目投资近350万元,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除此之外,该村的扶贫生态产业园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两个项目落实后每年可为村里带来30多万元的收入,带动40余名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所有建档立卡户都能得到相应的分红。”吴晙宁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