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开启“四把锁”社会和谐稳定
2019-03-15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沭阳县为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配好服务于民“钥匙”,开启“四把锁”,紧紧围绕服务民生、倾察民情、走访调研、化解纠纠这个课题做实“维稳大文章”,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基层察民情,开启“连心锁”。该县县委、县政府要求各基层每一名党员干部和政法干部每天都要到农村体察民情,深入居民家中促膝谈心,详细了解居民自身有什么愿望要求,对本县本乡镇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召开干群座谈会,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同时检查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

  服务群众惠民生,开启“暖心锁”。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沭阳县做实安民、利民、惠民大文章。一是扣紧重点 ,清除毒害保民生。为加强九小场所治安管理,严打“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组织民警利用夜间开展错时巡逻、夜查等行动,及时发现消防安全漏洞及治安隐患,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针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及时通过恳谈、走访、回访、巡逻等时机向辖区群众发放涉黄赌毒宣传材料,详细讲解预防措施和危害性,引导群众积极揭发举报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二是找准焦点,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严重影响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加大对案件线索的摸排力度,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并通过强化街面巡逻防控,适时对重要时段、路段和区域进行蹲点守候,压缩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降低发案率。截至目前,全县共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435人,破获九类涉恶案件199起,移送起诉226人,打掉涉恶团伙4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打处成效位居全市前列。三是关注热点 ,畅通为民服务渠道。要求政法各机关和各乡镇、场(街道)政法、综治窗口,实行全天候值班制,挂帅领导带班制,值班人员实行“首问责任制”, 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做到接待群众热情主动,文明规范,坚决杜绝冷、硬、横、推等违规现象发生。密切关注民意民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回复群众咨询。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有效拓展服务业务空间,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优化服务赢得群众满意。

  真情回访赢民心,开启“安心锁”。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沭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道良每天坐班在县综治中心大厅,接待群众来访,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督促司法、信访、公检法、纪监委各个窗口工作人员自觉做好职责工作。沭阳县各个政法、信访平台,采取短信回访、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等方式,对已办结案件的当事人进行跟踪回访,征求他们对处理问题的意见和看法,以取得当事人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打消重复上访的念头,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政法部门的良好形象,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宣传聚民心,开启“疑心锁”。全县政法各机关干警在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搞宣传活动中,认真向群众、企业员工、学生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近年来沭阳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惠民生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解答基层干部群众和企业员工实际工作中的疑虑,澄清思想中的模糊认识,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理解党委政府的难处,达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最佳效果。(祁锡江、倪亚琼)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