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粗心男子手机银行转错账 宿迁民警帮其挽回近5万元损失
2019-03-15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宿迁讯 随着ATM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的普及,转账汇款变得非常轻松,但偶尔也会因为用户大意发生转错账的事。这不,近日,在宿迁做生意的孟女士支付货款时,由于点错收款人,错转4.9万元给广州的吴某。钱还能找回来吗?孟女士随即向宿迁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古楚派出所报警求助,民警开启助人模式,成功联系到广州的收款人吴某,核实相关情况后,吴某爽快地将错转的钱返还给孟女士。

  “我不小心点错收款人,把钱转到别人账户上了,这可怎么办啊?”3月14日19时许,孟女士慌忙走进古楚派出所求助,她告诉值班民警,她是做生意的,当天下午按照约定把货款打给发货方。为了方便,孟女士使用银行手机客户端转账后,却被对方告知钱款始终未能到账。这下孟女士慌了,4.9万元转给了谁?怎么办?孟女士仔细查看后才发现,自己在转账时不小心点错了收款人,把钱转给了以前的一个供货商吴某,原来,孟女士之前跟吴某有过生意往来,曾通过手机银行与吴某有过交易记录,但是互相都不认识。派出所民警通过收款账户信息与收款人吴某取得联系。吴某通过查询自己的银行账户发现确有其事,自己也被银行卡里突然多出的4.9万元不明款吓了一跳,核实相关情况后,吴某很爽快地将5万元全部转回。

  民警支招:转错款该怎么追回?

  市民使用手机转账时,一定要仔细核对收款人是否准确。如果收款人并非经常进行转账业务往来的对象,尽量不要将其添加到常用转款人账户中,以免过多的常用转款人产生干扰。一旦转账错误,应保留好相应的转账证据,及时与收款人取得联系,协商请求收款人退还。如果收款人不配合,汇款人可以将收款人起诉至法院以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另外,收款户主在发现账户内莫名汇入钱款时,应尽快告知银行方面,数额巨大时应报警处理,不应占为己有,挪为私用。根据《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不当得利”,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按法律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或将他人的遗忘物等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拒不交出的,构成侵占罪。(曹志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