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作家向小读者推荐具有“中国元素”的儿童图书
2019-03-14 10: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3月12日本网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沈习武:笔下有让孩子着迷的斑斓世界》为题报道了全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沈习武20多年来出版了46部长篇儿童文学作品的故事。报道刊发后引发很多读者关注,有不少读者拨打热线称,没想到身边就有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希望能和沈习武老师取得联系,能给孩子们推荐一些优秀儿童文学作品。

  沈习武是宿城区蚕种场小学的一名老师,也是全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在国内外曾获得过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等30余个奖项与荣誉。1993年,沈习武从淮阴师范学校毕业后,在宿迁经开区三棵树中心小学工作不到三年,就调到宿城区蚕种场小学工作。白天他在学校,是孩子们喜爱的好老师,晚上回到家,他是一个为全国无数个小读者写作的著名作家,20多年来,完成了400多万字的儿童文学作品。

  “沈老师的作品,我家孩子很喜欢,经常要求我去书店购买。”学生家长庄女士说:“从朋友圈看到沈老师的报道,没想到身边还有这样一位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而且是宿迁人,希望沈习武老师能给孩子们推荐一些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身边的老师写的文学作品会更加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作者站在儿童的视角,满足孩子们对世间万物的好奇心,打开了孩子认识世界的窗口,给读者带去温暖,让孩子热爱阅读,希望沈习武老师能创作出更多孩子们喜欢的文学作品,同时希望能多给孩子们推荐一些好看的书籍。

  10 岁的阳阳今年上三年级,她告诉记者,她是沈习武老师的“小粉丝”,曾经看过沈习武老师的《春妮》《鼠小七历险记》《我的妹妹会隐身》《男孩的狐狸》《野猪孤儿》《追随狗的男孩》等作品。其中,《春妮》让她的印象最深刻,因为《春妮》讲述的是留守儿童的故事,农村留守儿童,自强不息、自尊自爱的精神,激励着自己也要勇敢坚强。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沈习武老师。他说“:阅读,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孩子来说,从小养成爱读书的习惯会终生受益。然而,读哪些书也应该仔细选择,不能盲目地去读。作为一个孩子,尽管各自的阅读爱好不同,但是那些想象力丰富、幽默有趣、故事生动、语言极清浅而内涵极深刻的图书还是值得一读的。特别是一些文学作品中,融入了特有的中国元素,这样的作品更加符合中国孩子的审美取向,具有浓郁的‘中国味道’,这样的作品更值得去阅读。”

  以下是沈习武推荐的 20 部优秀儿童文学作品:

  《追随狗的男孩》 沈习武 著

  《猜猜我有多爱你》山姆麦克布雷尼 著

  《来自天堂的狗》 沈习武 著

  《夏洛的网》 EB怀特 著

  《小象国》 沈习武 著

  《失落的一角》谢尔希尔弗斯坦 著

  《男生贾里》 秦文君 著

  《小王子》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

  《聊斋志异》 蒲松龄 著

  《女巫》 罗尔德达尔

  《宝葫芦的秘密》 张天翼 著

  《大盗贼》奥得弗雷德普鲁士勒 著

  《唐诗三百首》《手绢上的花田》 安房直子 著

  《流动的花朵》 玛耳 编著《幻想家》 诺索夫 著

  《到你心里躲一躲》 汤汤 著

  《青铜葵花》 曹文轩 著

  《大林和小林》 张天翼 著

  《安徒生童话》丹麦作家安徒生 著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