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三个创新”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升级版
2019-03-06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讯 (特约记者 王志高 通讯员 祁锡江)在加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江苏省沭阳县委政法委着重抓住“三个方面创新”,努力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工程升级版,进一步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平安沭阳建设向纵深开展。

  创新“网格问政”平台。据分析,大量的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发生在基层,化解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也主要依靠基层。在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中,沭阳县始终把网格建设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基层,坚持重抓基层、重抓一线,不断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去年,沭阳县委政法委在桑墟镇树典创新“网格问政平台”,充分利用群众跳广场舞和演出的机会,由村网格长每半月向群众发布网格内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方面的情况,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向当地政府和网格管理服务中心反映,处理化解问题。针对突出的矛盾,把双方当事人请到现场,让双方当事人摆出事实依据,让群众来评判,使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并充分征求群众在网格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水平,尽可能让网格化建设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创新“六联六定”、“六代六帮”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网格化社会治理这项工作说到底就是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基层网格员要做哪些事?如何指点给他们做?怎么去做?沭阳县创新了“六联六定”、“六代六帮”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打造网格化社会治理成为服务居民、造福居民、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民心工程”。“六联六定”:即推行村(居)党支部联建、小区党支部联创、多个部门服务管理联进、居民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联选、外来人口和常住人口联管、党建管理联抓,实现了党组织和多部门齐抓共管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的合力。通过制定网格化服务管理一系列工作机制,对责任单位和网格员队伍实行定格、定编、定员、定责、定考、定评;“六带六帮”:即为网格居民代缴水电费用,代办有关证照、代购生活用品、代言民情民意、代管社区事务、代设便民服务点。在明确“六代”服务工作的情况下,力求做好“六帮”:即对未成年留守儿童帮管、对社区矫正人员帮教,对社会稳定情况帮查、对网格中困难群众帮忙,对精神病患者帮监,对矛盾纠纷问题帮解,使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内涵起到了实质性效果。为使网格员更加贴近服务居民,沭阳县在1855个网格中,公布了网格长和网格员的手机号码、与居民开通了微信服务平台,并在网格内设立“求助栏”,凡是格中群众有求、只要在纸上写明求助问题贴在栏中,网格员就会在第一时间必到帮助,确保群众的诉求及时得到回应解决。

  创新治安联动联防进网格工作机制。在全县所有网格中,以保安员、网格员为骨干,通过聘请制、定期联系制,积极握选社会治安志愿者参与治安联勤联防工作,打造一支专业化的联勤联防队伍。紧紧抓住辖区网格组织这个载体,在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由辖区派出所统一组织,动员各类保安在重点网格、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开展联勤联防。通过多种途径,激励健全多层次、多渠道的激励保障制度,对积极参与联勤联防各类保安员、网格员、社会治安志愿者及时给于表彰奖励;对协助破获重大案件、抓获重点案犯、协助化解重大社会矛盾、防止重大治安灾害事故的实行重奖。

标签:网格;网格化社会治理;治理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