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四点半”难题需“家校政社”合力破解
2019-03-01 09: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肖燕)新的学期开始了,小学生回到了校园,家长们也跟随孩子的作息时间忙碌起来。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大家面前:学校放学早,家长还没下班,孩子谁来接?接回后谁来看护?这个尴尬的“时间差”让不少家长特别是双职工家长犯了难,成为困扰许多家庭的“四点半”难题。

  去年12月19日,省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中小学可开展课后服务。随后,教育部等九部门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提出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合理确定学生离校时间。

  事实上,针对这道“四点半”难题,宿迁部分学校已经实施了“弹性离校”,进行了尝试和探索。此前,宿迁市教育部门已经向全市中小学转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那么,“弹性离校”、课后服务是否能解决“四点半”难题呢?

  现状准时接孩子放学成家长困扰

  2月21日下午5时,离学校放学时间已经过去了半小时。记者在市区一所小学门口看到,由于家长不能及时来接,一些孩子无所事事,有的聚集在学校门卫处,有的在指定的接送点发呆,还有的孩子则在学校附近闲逛。

  这一场景,生动演绎了家长和学生面临的难题。记者了解到,宿迁市区各所小学现行的放学时间是下午四点半左右,此时大部分家长都在上班,接送孩子成为一大困扰。家长要么自己请假去接,要么让家里老人代接或校外托管。

  接到孩子以后怎么看护也让家长为难。“我家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每天四点半放学,那时我和老公都没下班,也不能经常请假去接孩子,就算接回来又不知放在哪里。一个人在家不安全,带到单位影响又不好,只能送去学校附近的托管班。”市民孙女士对记者说。

  和孙女士一样遭遇接孩子困扰的家长还有不少。市民刘女士在市区一家公司上班,儿子读小学四年级,“每天要想准时接孩子放学,必须提前20分钟出发,如果遇上堵车至少要提前半小时。”刘女士说,之前她和老公轮流接孩子,但因为工作常常迟到。无奈之下,只能让老人从老家过来专门接送孩子。

  “前段时间,省教育厅发文说中小学课后服务可到下午6点,我的微信朋友圈都被刷屏了。孩子班级微信群里也在讨论这件事,大家都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孩子的学校也能快点实施。”刘女士充满期待地说。

  探索我市部分学校实施“弹性离校”

  为解决“四点半”难题,市洋河新区从去年12月12日起,在全区公办小学正式实施课后服务,实行小学生“弹性离校”。目前,共有近5000名小学生参加,100余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

  “我们采取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的方式,统一课后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学习日下午正常放学后的四点半到六点半,学生具体离校时间可以由家长按需确定。”市洋河新区社会事业局教育科科长姚芹介绍说。

  “以前孩子四点半放学,我还在上班,实在没有办法按时接。自从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真是解决了我的一大难题。现在,我五点半下班后来接,孩子在学校做作业、看书,不会的可以问老师,让我省心不少。”家长王先生笑着说道。

  采访中,多位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家长对这项惠民政策表示赞许,觉得很人性化。

  市洋河新区率先实施“弹性离校”,这一消息引起了我市不少家长关注,期待这样的政策在全市推广。很多家长认为,相比较良莠不齐的校外托管机构,把孩子交给学校老师更加让他们放心。

  问题老师压力大操作起来有难度

  那么,我市是否可以全面推行“弹性离校”?执行起来有哪些难处?为此,记者走访了部分学校和老师。

  “目前,各地实施的课后服务主要由校内老师承担。延长工作时间,增加了工作量,无疑成为一种负担。更重要的是,万一学生在安全上出现什么问题,谁来承担这个责任?”沭阳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朱漫丽坦言,“弹性离校”不仅涉及到经费、安全和师资等问题,也涉及多个部门。朱漫丽认为,如果“弹性离校”没有各种保障措施,单靠学校实施起来难度较大。

  市区某学校一位从事教学工作多年的蔡姓老师说:“学校放学后,老师还要批改作业、备课,如果学生延时离校,这些工作就只能移到晚上,工作压力太大了。况且,我们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孩子和实际困难。”

  此外,在这一个多小时里,学生做什么也是一个问题。由于师资缺乏、场所有限等因素,目前参加课后服务的孩子仍以做作业和自主阅读为主。

  据了解,日前,市教育局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全市中小学转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要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按照“学校为主、自愿报名”的原则,科学组织、确保安全,保证服务质量。下一步,将适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切实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

  专家破解“四点半”难题需多方合力

  毫无疑问,推行“弹性离校”可以缓解“放学早、下班晚”导致的部分家长接孩子难问题,是一件利民的好事。

  自2017年2月20日起,南京市就在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开始实行“弹性离校”制度,为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托管期间,学校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学习和课外阅读等,并确保学生安全,由市级专项奖补经费为该制度“买单”。

  今年,南京进一步推出“弹性离校”“升级版”,除组织集中写作业、看课外书等活动之外,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成立科技、体育、艺术等兴趣小组,组织开展社团活动。南京市教育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将积极支持各校立足自身实际和特色文化建设,整合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强化实践育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

  记者了解到,市洋河新区实施的小学生课后服务不收家长一分钱,全部由政府财政投入。根据这段时间的具体实施情况,市洋河新区正在探索“学校主导、学校与家委会共担责任”的服务模式。

  “我们计划从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优化师资的配备以及建立课后服务的评价制度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探讨,希望把课后服务由看护型向提质型转变,把课后服务的质量提升上去,让课后服务不仅成为满足群众需求的一项举措,同时也能够成为提升学生素质发展的一个‘加油站’。”姚芹说。

  针对课后服务实施过程存在的师资、资金、服务等问题,我市又该如何化解?

  学校的力量与资源毕竟有限,实施“弹性离校”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

  “从全国看,但凡是课后服务工作做得好的,都是由政府主导、政府‘买单’。学校履行主体责任,鼓励有精力、有时间、有特长的老师自愿参加,对参与的老师予以一定的补贴,充分激发广大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宿迁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文认为,可实行校长负责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学生在校人身安全。

  刘文还建议,可发挥家委会的作用,邀请有才智、责任心强、业余时间充裕的家长加入到课后服务中来,也可以聘请一些退休老教师、社会志愿者等到校代管孩子。另外,依托社区、少年宫、文化站、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为孩子们提供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

  孩子留下来做什么?朱漫丽建议,课后服务根据家长实际需求可分成两个时间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放学后到五点半,这个时间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参与社团活动;第二阶段是五点半到六点半,家长仍未来接的孩子继续留在学校参加课后服务。

  刘文认为,完成家庭作业是一个方面,主要是根据孩子特长进行个性教学,丰富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学校应尽可能开放阅览馆、运动场等,整合校内外的活动资源开设学生社团、兴趣小组等,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