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司法部门多举措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9-02-26 10: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胡映月) 2月25日,记者获悉,宿迁市司法局出台《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举措》)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打造亲清和谐的营商氛围。

  记者了解到,推动营造公平公正、运行规范的法治环境是市司法局出台《举措》的目的,也是最大的特色亮点。市司法局坚决保护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享受同等法律待遇;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级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侵犯企业利益的行为;加强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设置行政复议“快速通道”,坚持依法复议,有错必纠,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市司法局围绕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相关规章与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同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企业、商会等作为联系点,在起草、审查涉及企业权益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时,将专门听取企业、商会的意见,或进行立法调研,建设便捷高效的制度体系。

  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同时,落实“媒体公益普法”机制,大力宣传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法律和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对“诚信守法企业家”“诚信守法标杆企业”进行宣传推广,营造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

  记者了解到,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增强服务质效,市司法局将成立专业律师法律服务团,减控企业经营风险;拓展公证服务企业渠道,开辟公证办理绿色通道。在市、县(区)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设立司法鉴定服务窗口,及时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和技术服务;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在工业园区和农民工集聚地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开辟法律援助申请绿色通道,对企业和员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优先受理。

  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坚强有力的服务支撑。市司法局将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工作重点,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调处、化解;加强对企业行政执法规范监督和法律服务质量反馈工作,对查证属实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依法处置,切实为企业提供有效沟通和服务;定期对企业开展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人员满意度调查,聘请企业家担任党风政风行风监督员,广泛收集和倾听社情民意,对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企业的工作水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