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的记忆该如何“安放”?传承宿迁文化基因重在“保鲜”
2019-02-26 10: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春节前夕,记者在速新闻“民情速递”栏目发表《市民较真“霸王举鼎”公交站名,您能给重取个名字吗?》一文,说的是市区“霸王举鼎”雕塑虽已搬移,但原处公交站点名称依然叫“霸王举鼎”,不少市民认为“不合时宜”。此稿很快在读者中产生较大反响,于是,便有了《“霸王举鼎”公交站是否更名,市民纷纷“盘他”》的后续报道。

  连日来,围绕“霸王举鼎”这个城市坐标记忆的话题依然没有消停。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对此发出三种“声音”,一是支持改名。退休职工陈先生说,“霸王举鼎”雕塑的确搬走了,可以在公交站名前加一个字,叫“原霸王举鼎”,这样可以留住记忆;二是保留原名。市民王先生认为,地名是一种城市记忆,保留公交站点的原名也是一种念想;三是希望“霸王举鼎”雕塑重回故地。市民曹先生说,将“霸王举鼎”雕塑安放在原来地点,让城市标志性建筑回归原处,有利于传承宿迁的文化基因。

  过去,宿迁的标志性建筑很多,有不少却成了尘封的记忆。面对发展日新月异的新宿迁,那么多的城市记忆究竟该如何“安放”?

  宿迁学院负责宣传工作的曹志成说,从全市范围来看,宿迁文化坐标,有地理学意义的,比如下草湾古人类遗址、顺山集文化遗址、青墩文化遗址、大运河宿迁文化带等;有建筑学意义的,比如乾隆行宫、江淮楼、八角楼等;有雕塑学意义的,比如深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霸王举鼎”雕塑、“天之水”雕塑等;有庙宇学意义的,比如大成殿、真如禅寺,等等。这些文化坐标和记忆,不仅仅属于宿迁中心城区居民,也属于全体宿迁人民,并且在宿迁之外也得到关注。这些文化基因应该进行“保鲜”,才不会被人们淡忘。

  “现在看来,这些文化坐标有的没有受到足够的保护性开发和保护,有的因建设性开发已荡然无存。比如,老城区的东大街,是可以作为有文化和商业价值的历史街区来进行保护性开发的,但开发的结果还是给人留下不少遗憾。”曹志成说,尤其让宿迁人和外地人非议的,就是“霸王举鼎”雕塑的被拆解和复制品的安放,有点“伤害”宿迁市民的感情。

  曹志成认为,传承宿迁的历史文化记忆,编纂一些图书很有必要。但是从大众化、市民化、生活化的角度看,还是要加大物质形态文化记忆的传承,增加可视可触摸的元素。对于有些非人为因素被毁灭的,且有较大文化价值和地标价值的建筑以及雕塑,有必要进行复建,并加以深度挖掘和呈现。即便有些具有文化价值的建筑不便于复建,也要保留其名,这也是精神意义上的传承。

  宿迁民间历史文化研究者王晓风说,就大家都知道的楚霸王项羽来说,从起兵灭秦到楚汉相争,其间有多少可歌可泣的事迹被后人传诵,被中国传统文化固化为大量的成语、谚语、典故、诗词名篇,其中可以拿来作为道路名称的可谓众多。“霸王举鼎”雕塑,矗立在城区20多年,在某种意义上讲,所在地已经成为市民心中的“坐标”。

  “宿迁是盖世英雄项羽的故乡,但有些人因被项羽是历史上失败的英雄的思想所禁锢,不愿意多讲项羽。偌大的宿迁,看不到几处宣传项羽的标牌。这么多的街道,没有一条以项羽或者与之有关的人、事来命名。就项羽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来说,直至今天,还少有拿得出手的旅游纪念品,比起法国人对待同样是失败的英雄拿破仑,我们是不是该认真思考一下呢?”王晓风说,数千年来,宿迁地名的更替就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如犹、司吾、钟吾、下相、水顺、生凌、息吾、成邱、上党、宿豫等等,这些名称如果作为路名、街名、桥名,可以作为我们宿迁历史的见证,同时也让我们文化传承不再是一句空洞无物的话语。

  欢迎广大读者就本文畅所欲言,开展讨论,提供建设性意见,为文化宿迁的建设建言献策。邮箱:sqrbdcb@126.com也可拨打热线电话:13951395151 0527-84389822。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