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发布规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2019-02-26 10:5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胡映月)记者25日获悉,为切实发挥“三农”工作牵头抓总作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着力推动乡村农业、生态、民生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宿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市有关部门编制形成了《宿迁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

  记者了解到,《规划》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在《规划》总论中,重点阐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现实情况及机遇挑战,并提出了到2020年、2022年两个时间节点的近期发展目标,以及到2035年、2050年的远景目标。同时设立了乡村振兴指标体系,共包括5大类29项具体指标。

  《规划》从完善城乡空间结构、优化乡村发展布局两个方面对乡村振兴的空间格局进行了部署安排。主要通过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国土空间开发,促进“城-镇-村”有机协同、差异联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要素合理流动;在划定“三区三线”的基础上,打造集约高效生产空间,营造宜居适度生活空间,保护山清水秀生态空间,因地制宜、分类推动各级城镇和村庄优化调整,引导形成“1-3-50-N”的市域城镇体系格局,即:1个中心城区、3个(副中心)县城、50个重点镇和特色镇、N个新型社区和特色村庄。

  《规划》提出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保障和改善乡村民生、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六个方面任务。

  为确保乡村振兴的支撑保障,《规划》阐述了乡村振兴制度供给方面内容和构建战略实施保障体系方面内容。乡村振兴制度供给方面重点把制度建设贯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过程,强化制度性供给,重塑城乡关系,实现城镇化与逆城镇化相得益彰,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构建战略实施保障体系方面重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与此同时,科学配置资源,鼓励创新创造,强化责任落实,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切实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