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位社区医生有爱心 个人设立救助基金派上大用场
2019-02-25 10:3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徐其崇实习生白宇航)2月24日中午,宿豫区豫新街道闸东居委会66岁五保户李大爷,因头痛眩晕到豫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脑梗死,急需住院治疗。因李大爷来得匆忙,没来得及与家人打招呼。住院急需联系侄子前来办理入院签字手续,李大爷的手机又停机了,社区医生韩瑜当即动用救助基金,无偿给李大爷充100元话费,及时联系到了他的家人。

  “救助基金不仅用于患者忘记带钱、充话费,还可为病人买饭等。忘了带钱的患者受到救助后,绝大多数都还了。”韩瑜说,他设立的“永济救助基金”,自己都是按月统计一次,如用过了不足一万的,自己省吃俭用也会补足一万。

  记者采访了解到,韩瑜设立救助基金,源于十多年前的爱心救助。2007年的一天,韩瑜在现在的市湖滨新区黄墩镇医院上夜班时,当时正下着雨。一位老人到医院拿感冒药。“刚到诊室我就听到老人小声地说着,我没带钱怎么买药啊!”经了解得知,这位老人今年76岁,感冒好几天了,子女都不在身边,因为发烧、流鼻涕严重,实在扛不住了,这才到医院准备买些感冒药口服。老人如回家拿钱,往返要好几里路,何况又正下着雨。韩瑜了解情况后把处方开好,替老人去交钱、取药。

  “当时药费一共8块钱。大约半个月后老人来还钱时,我早把这事忘了。从这件事以后,我心里有一个想法,钱虽少,但它所起的作用却很大,不如自己设立一个救助基金,去帮助有需求的病人。”韩瑜说,当时医疗消费水平低,启动救助基金为500元,专门用于前来医治的普通病人。如果500元不够用,他就暂时为病人垫上。

  2014年冬天的一个凌晨,韩瑜正在急诊室整理病历,门口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来,中年男子抱着他的母亲来就诊。这名男子姓李,因为他母亲快80岁了,身患高血压多年。当天凌晨,李先生去卧室见母亲呼吸的声音与以往不一样,试着唤醒她,却一动不动。李先生迅速带着母亲去医院救治。韩瑜见老人昏迷不醒,测量不仅血压高,瞳孔反射也迟钝,首先考虑脑血管意外。抢救的同时,韩瑜联系120急救车,把李先生母亲转往市区医院进一步救治。韩瑜得知李先生救母心切,忘记带钱了,就拿出2000元给李先生去市区某医院救急用。由于迅速抢救与及时转诊,李先生的母亲于住院半月后好转出院。

  2016年的一天,市湖滨新区黄墩镇魏场村一对夫妻因琐事吵架,女的喝了一斤白酒,出现昏迷,被急送黄墩医院行洗胃及抢救处理。男的由于走得匆忙没带钱,抢救及后续治疗费用都是由救助基金先行担账。由于抢救及时,上述女子化险为夷。

  韩瑜调到豫新医院担任社区医生,他的救助基金也递增到了一万元。2015年,他开通了手机银行,便于快捷支付。不仅如此,他还牵头组成了“永济救助团队”,义务为社区孤老及困难群体解除病痛。10多年来,他给病人提供便利救助多达上千次。对于忘记带钱的病情较轻的患者,只要他知道,就会使用救助基金先行帮助。

  记者了解到,韩瑜的举动与他好的家风是分不开的。韩瑜的曾祖父是一名老中医,对于前来医治的穷人,他分文不收。韩瑜的祖父韩修龙在其影响下励志学医,从抗日战争时期到1998年,先后在皂河开设“广济生药铺”与中医诊所,当时被评为“二等模范医生”。韩瑜的父亲韩道德始终铭记祖辈悬壶济世的训诫,于2018年8月当选“江苏好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