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跑步达人姜朋成为江苏“超马”新星 12小时跑完123.75公里
2019-02-25 10: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汪学飞)2月23日上午7点30分,2019 年连云港连岛12小时“超马”比赛鸣枪开跑,900 余名来自国内外的长跑选手围绕连岛展开角逐。去年的第三名获得者,宿迁跑步达人姜朋再次披挂上阵。经过一天的全力奔跑,最终姜朋勇夺第三名,他的成绩是绕连岛跑了11圈,总距离123.75公里,这一成绩比去年多跑了一圈,即11.25公里。

  2月24日,姜朋凯旋,受到宿迁跑友英雄般地欢迎,他的事情在跑步微信群和跑友朋友圈里刷屏了。现如今,来自宿豫区34 岁的姜朋已经成为江苏的“超马”新星,他的成绩和跑步经历激励着广大跑友们努力奔跑,继续追梦。

  超虐的赛道,超级的考验 姜朋去年首次参赛就夺得了第三

  连岛“超马”和姜朋很有缘分。去年的第三届连岛“超马”是姜朋参加的第一个超级马拉松比赛。

  全世界超级马拉松比赛不少,诞生于 2016 年的连岛“超马”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比赛在被誉为“江苏第一大海岛”的连岛上举行。连岛“超马”最大的特点是坡道起伏大,难跑。赛道就是连岛的环岛路,单圈 11.25 公里,需要攀升278米高,非常考验人的耐力。

  连岛“超马”的赛制也很特别,依据选手在12小时内绕连岛跑完的圈数计成绩,跑步圈数相同的,根据用时长短排名。

  正因为赛道虐人,赛制独特,风景宜人,连岛“超马”名声越来越响,每年吸引着全国乃至亚洲越来越多的“超马”和越野达人到此一决高下,挑战自我。就连中国“超马”第一人、12小时和24小时“超马”记录保持者梁晶也年年到此参加比赛。

  在2018年的连岛“超马”比赛中,姜朋比较幸运,跑得也相对轻松,跑完第一圈,他就排名第九。随着圈数的增加,一些选手体力不济,速度下降,逐渐掉队。但是姜朋始终坚持着,最终以 112.5 公里的成绩排名第三,获得“无敌跑者小金人”称号。

  2019 年连岛“超马”比赛,姜朋背上行囊,再次踏上征程。

  今年参赛水平明显比去年高,参赛人数是去年的2倍,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姜朋还能跑进前三名吗?

  姜朋的态度是:尽人事,看天意。

  充分的准备,坚强的毅力 助力姜朋今年再次入围三甲

  对今年的比赛,姜朋做了充分的准备。

  从去年冬天开始,他一直积极“冬训”,备战此次“超马”比赛。他平均每天都要跑十几公里,周末还要跑一次20公里以上的路程。据手机跑步软件记录,仅今年1月份,他的训练量就达到 366 公里。姜朋认为,“冬练三九”效果很好,有效提升心肺功能,同时还能锻炼人的毅力。

  为了适应连岛“超马”的比赛节奏,姜朋在1月19日一大早专门到黄河公园跑了一次70公里的路程。从早上6点钟开始,跑到下午1点钟,整整7个小时。

  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从饮食到补给、服装,姜朋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不敢有丝毫的大意。

  比赛一开始,果然出现了异常。在几个跑步达人的带领下,大家速度提得非常快,他一下子就被甩到 50 名开外。但是他稳住心神,告诫自己不要急不要慌,按照自己的节奏跑,毕竟长距离跑步的最佳策略是匀速跑。

  6圈以后,开始进入真正的考验期。随着体力消失殆尽,姜朋感觉整个人身体越来越疲惫,速度也越来越慢。遇到较陡的上坡路段,已经不能像开始那样快跑,只能慢跑,甚至走上去。

  这时真正是步履维艰,甚至有几次,他都想要放弃了。但是靠着坚强的毅力,他拖着疲惫的腿脚努力坚持着。

  这时候,开始跑得快的参赛者,速度掉得更厉害,姜朋一个一个追上并超越了他们。最后两圈的时候,志愿者告诉他,他已经排名第四,他的信心瞬间又回来了“,继续努力,进入前三。”

  晚上 6 点多钟,已经跑了10圈,共计112.5公里,这是他去年的最终完赛成绩。这次比赛,姜朋不敢懈怠,天已经完全黑了,温度降低,天气越来越冷,姜朋在补给站添了一件外套,开始最后一圈的征程。

  这时候,整个连岛上只有微弱的路灯照着前面的路。左边是几十米高的悬崖,崖下是漆黑的大海,大海正发出怒吼的波涛声。前后看不到一个人,姜朋独自一人在三面环海的连岛上,向着终点奔跑。最终以 123.75 公里的总成绩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获得“至尊跑圣”的荣誉称号。第一名是来自安徽的梁晶,第二名是来自贵州的吴小平。

  上学时在哥哥影响下开始跑步 减肥期间在妻子的鼓励下爱上马拉松

  姜朋之所以喜欢上长跑这项运动,两个亲人对他的影响很大。一个是他的哥哥,另一个是他的妻子。

  姜朋的哥哥在大学时就喜欢跑步,曾经在大学里拿过男子5000米长跑比赛冠军。

  姜朋也和哥哥一样,从大学开始跑步,一般每周都会到学校操场上跑几次,每次半小时左右。

  从常州大学毕业后,姜朋在宿迁从事安全工程管理工作。后来结了婚,有了女儿。滋润的生活让他忘记了锻炼,忘记了跑步,体重也开始直线上升,一度超过90公斤。

  肥胖让姜朋很不舒服,他决心减肥,节食、减肥药都尝试过了,甚至健身房也去过了,效果不佳。

  姜朋的妻子喜欢跑步,曾经参加过几次半程马拉松比赛,最好成绩是2小时30分。

  她鼓励姜朋跑步,还给姜朋购买了运动服和跑鞋。从此,姜朋早上开始和妻子一起跑步。

  刚开始跑步,因为太胖,姜朋跑起步来气喘吁吁,总是落在妻子后面。跑了 3 个月后,2016年4月,姜朋报名了泗洪生态湿地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第一次参赛,他跑得并不快,最终以2小时25分完赛。

  8 个月后,他通过跑步减肥成功,体重从90多公斤降到了 70 公斤以下。目前姜朋已经参加了 20 多次半程马拉松和 2 次全程马拉松比赛,“半马”最好成绩达到了1小时24分,比第一次参加比赛时快了1 小时零 1 分钟;他的“全马”最好成绩是2小时55分,他成了名副其实的跑圈“大神”。

  慢慢地,姜朋发现自己耐力很好,跑的距离越长,成绩越好。于是从2018年起,他尝试着报名参加超级马拉松比赛,至今已经参加 3 次,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不但在宿迁排名第一,而且在江苏省也名列前茅。

  姜朋觉得,长跑是孤独的,又是快乐的。2018年下半年,他参加连云港首届星空超级马拉松比赛,比赛在晚上 6点 18 分开始,到了下半夜,身边的跑友越来越少,山脚下的灯光也逐渐消失,而陪伴他的只有满天的星星和山上虫子的鸣叫声。尽管疲惫、饥饿、困倦、闷热一起袭来,但是一颗永不放弃的心让他含着眼泪艰难地前进,最终在早上 5点多钟完成了比赛,取得男子第四名的好成绩。

  现在,每天跑步已经成了姜朋的习惯。跑步,让他不仅重塑了身材,还收获了自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