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开展“春风行动” 3.87万人实现返乡就业创业
2019-02-25 10: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武蕾)正月初七,苏宿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市场热闹非凡,原本在上海工作的刘其才找到了心仪的岗位。他笑着对身旁的妻子说:“在外东奔西跑,语言不通,生活也不习惯,想起家人心里空落落的!现在好了,在家工作并不比外面差,从今以后我再也不走了。”

  这样的场景,自宿迁2019年就业创业“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在宿迁大地的不同地方,被不同的人物不断上演着。

  自1月18日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保障用工促发展,促进就业强民生”的活动主题,采取全市联动、校企互动、省际协动等方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为人们奉上独具特色的“就业大餐”。一个个优质的岗位,留住了很多像刘其才这样外出务工人员远行的脚步。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已有3.87万人实现返乡就业创业。而在外务工的宿迁人,已由2006年最高峰的110万人降为今年初的59万人。

  透视 “春风行动”,打动返乡宿迁人

  “当你们风尘仆仆回到家乡,就会看到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回到家乡,你们会发现,这里是就业的沃土。我们启动了‘六增六强’就业创业‘春风行动’,为你们准备了众多的就业岗位;我们安排了免费的技能培训,可以帮助你们迅速提升就业能力;我们量身打造了‘12条人才新政’,让你们能够安心放心留宿兴业……”2月2日,宿迁深情而又真挚地发出了《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瞬间拉升了第16次“春风行动”的温度。

  正月初三至初五,“春风行动”的市区主会场——义乌商贸城前的大型招聘会,成为各路求职者的“打卡”之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个招聘展位前,求职者川流不息。可成、京东、晨风、国泰等重点知名企业均到现场招聘,岗位除了电子电器、纺织服装、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以外,网络销售、客服等电商岗位也广受欢迎,占比达13.3%。此外,还有新材料研发、信息技术以及激光产业等新型业态岗位1000多个,为各类人才和返乡人员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机会。

  本次招聘会采取市县区联动的方式进行,除了市区设主会场外,各县设分会场,全市58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62万个。为了尽早尽快落实岗位需求,各地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不断创新招聘与服务形式。沭阳县将岗位送到返乡人员家门口、泗阳县“万人帮企送万岗”活动活力强劲、泗洪县连续7年开展免费乘车进城找工作活动、宿豫区千鸟园“微招聘”爆发大能量、宿城区元宵招聘会看点十足……

  感情留人是一时,唯有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才是硬道理。据初步统计,宿迁企业提供岗位的薪酬待遇有所提升,岗位平均工资达到每月3500元,较上年增长5.63%。同时,高薪拼抢高技能人才,成为各招聘会上的一大亮点。这一现象,与宿迁企业对高技能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多有关。为了招到急需的人才,部分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开出了每月万元以上的高薪待遇。

  “京东,一直是求贤若渴,致力于为员工创设通畅的事业晋升渠道。不仅提供全方位的福利保障,而且工作满一年,即可享受无息购房贷款。此外,京东还与西安理工大、中国矿大等知名院校合办硕士教学点,为员工提供更高层次的发展空间。”宿迁京东人力资源部招聘高级经理徐旭介绍,2019年春节招聘会期间,宿迁京东20个部门,主要面向18岁至30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群体进行“招兵买马”,从大年初一即展开面试工作,当前招聘工作有序进行中。

  招聘市场永不“打烊”,专场招聘进驻乡镇街道,各式“微”招聘接连不断……据市人社部门介绍,截至2月19日,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79场次,达成用工意向4.85万人次,63.9%的企业完成招聘计划。组织各类技能培训0.88万人,3.87万人实现返乡就业创业,帮助低收入农户劳动力1.39万人就业。

  行动 多部门联动,全线发力护航春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春节假期,是外出返乡人员的回程高峰期,也是企业招工的重要节点。为抢抓时间,宿迁多部门联动,全力护航“春风”,打出了“组合拳”,并在“招得来”“留得住”上持续发力。

  为切实摸准需求,宿迁各地全面开展“两访”行动。一方面深入企业,收集招工需求及生产生活情况,建立对本地用工重点企业定期走访和跟踪服务机制;另一方面开展入户调查登记工作,发放招聘岗位信息、就业创业扶持政策50.56万份,采集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等群体基本信息和就业、培训及技能情况,并及时将相关信息上传至“阳光扶贫”APP系统。

  同时,依托全市人力资源大数据库,对全市59万名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返乡监测;结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平台,通过“点对点”短信方式,发布招聘会信息短信20万条,精准推送招聘会岗位信息。

  “参加了村里组织的乡情会后,对家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跟着再来到园区企业参观,切身感受到了沭阳县跨越赶超的发展速度。”一场开到村里的乡情会,让沭阳县胡集镇胡北居委会居民徐冬下定决心,留在家里干出一番事业。

  伴随着赤忱的乡音乡情,春节期间,全市各乡镇街道纷纷组织返乡创业推介会、恳谈会、乡情会,聚集返乡人员、乡贤代表、创业有成人士,详细介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创业环境、扶持政策,共商共谋家乡就业创业发展良机。与此同时,技能培训与创业培训“两培”行动正风风火火在各地展开,一批新员工、新老板即将“上岗”。

  护航保“位”行动,宿迁不仅做精做细市内岗位招聘,而且还主动出击,到省外巡回招工。2月11日,市人社局组织10家重点企业赴山东菏泽,山西运城、永济,河南濮阳等地劳务合作基地开展为期8天的巡回招聘活动,进一步拓展劳务渠道,丰富我市企业人力资源供给,与1068人初步达成来宿就业意向。

  看点 政策贴心,返乡创业增幅明显

  巢暖燕归来。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游子,回到了家乡宿迁的怀抱。

  大数据监测显示,2018年,全市返乡人员达9.19万人,其中返乡就业8.06万人,返乡创业1.13万人,同比分别增加5.2%、3.1%。

  其中,男性返乡人员总量多于女性,返乡人员技能水平有所提高,就业收入显著增长;具备一技之长人员占返乡总人数63.8%,中青年返乡比例由2017年占比59.7%增加到2018年占比68.5%;返乡人员就业行业多元化,2018年,主要就业行业分布在服装纺织、电子电器、食品饮料、电子商务、化学化工、木材加工、机械加工、塑料制品、商贸服务等行业。

  不仅家门口就业形势大好,创业氛围也是愈来愈浓郁。近年来,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利好,宿迁优化创业环境,厚植创业沃土,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不仅让更多的“致富梦”在家门口圆起来,而且成为名副其实的“家门口”就业工程。

  政策贴心,创业无忧。宿迁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返乡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通过切实可行的举措,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沭阳悠米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顾振环就是受政策感召回乡创业的一员。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苏州工作的他,在听闻家乡的系列政策后,决定勇敢追逐自己的创业梦。返乡以来,享受初创补贴、创业场地、用水用电、税费减免等各类资金补贴100余万元,企业发展更是蒸蒸日上,年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带动100余人就业。

  统计表明,近五年来,返乡创业的返乡人员总量增幅明显,2014—2018年返乡创业人数环比增涨8.7%、9.1%、10.7%、6.1%、8.4%;在从事三产人员中,从事电商创业占总数的46.8%;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带动效应明显,2018年春节期间,享受返乡创业优惠政策人次数占创业总数的164.9%,近60%创业人员同时享受两类以上创业优惠政策。

  补强 “七大工程”,让“春风”常驻

  “有了政府搭建的各类招工平台,我们企业招聘数已完成过半,正月初五复工生产,复工率达到100%。”江苏箭鹿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娟负责企业招工工作近10年,见证了纺织行业招工的种种变化。

  “虽然招聘形式红火,但‘纺织工人越来越难招’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周娟认为,企业要不断深入发扬“家”的文化传统,为员工营造好的工作环境,留住员工的心,同时,新生代的工人们也要深刻领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用奋斗的汗水擦亮青春。

  “随着宿迁经济迈上新的台阶,返乡人员观念的转变,宿迁就业创业环境的优化,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家乡工作,一展才华和实现抱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全市返乡就业创业形势不断向好的同时,返乡劳动力供给和企业用工需求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稳定性不高、部分返乡人员技能有待提升等问题,仍需进一步加以解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我市有针对性地制订了《促进农民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做强“七大工程”为核心,鼓励引导劳动力本地就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为宿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实施千村万户职业培训工程,将免费职业培训政策扩大到全体农村劳动力。统计显示,2018年以来,全市开展返乡人员技能培训1.43万人。开展返乡人员创业培训6409人,培训后3204人创业成功,带动就业1.2万人。

  打造农民就业创业示范园创建工程,在乡镇(街道)分类的基础上,引导农产品加工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服务配套的生态富民创业园,引导农民项目入驻,实行动态孵化。据悉,全市共有各类创业园152个,入驻项目5870个,带动就业25.4万余人,“建一片载体、兴一地产地、培一批项目、富一方百姓”效果初显。

  此外,宿迁还分别从“家门口”就业、农村劳动力精准扶贫、资源服务平台、农村社会保障水平、乡村振兴人才引培等方面统筹结合、精准发力,全面筑牢宿迁高质量返乡就业创业网……

  家乡好岗多,何须去远行!现在,越来越多在外就业创业的宿迁人闻“风”而动,留在家乡追逐梦想,用亮丽的事业装点自己的人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