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蔬菜之乡菜品多 泗洪扶贫书记忙“代言
2019-02-20 10: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2月19日下午,一辆满载蔬菜的面包车缓缓驶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泗洪支公司门口。车停稳后,一包包用塑料袋装着的蔬菜被卸下来,有大白菜、青萝卜、芹菜、芦蒿、韭菜、大蒜、辣椒等,这是泗洪县四河乡雪二村第一书记杨海玲从村里带来的新鲜蔬菜。这样的“代购”形式,受到了人们的欢迎。

  “杨书记来了,我们的菜来了……”车刚停稳,不少在此等候的人就上前拿菜,不一会,打包好的蔬菜就有了“归宿”。有的购买者不检查、不称重,直接拿起来就走,他们说:“有这第一书记‘代言’,我们一点都不担心蔬菜的品质。”

  他们口中的第一书记就是杨海玲,今年52岁,2016年2月,由省委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派驻四河乡雪二村任第一书记。

  四河乡素有“蔬菜之乡”之称,虽四面环水,土地肥沃,可当地低收入人口有108户334人,其中90%都是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村集体并无稳定经济收入。走访中,杨海玲发现,雪二村半层沙半层泥的地质条件非常适合大白菜、西红柿、青萝卜等蔬菜的生长,但因为交通不便,当地种植出来的蔬菜经常销路不畅。

  为此,杨海玲萌生了帮村民销售蔬菜的想法。刚开始,杨海玲在发动身边同事购买的同时,还联系当地的机关食堂和几家企业单位在四河乡采购蔬菜。可仅靠这样的方式,远远不能帮助农户解决根本问题。

  “怎么让滞销蔬菜变畅销?”杨海玲说,要想畅销,客源和物流必须畅通才行,因为村民的销售思路没有打开很多人不敢去尝试网络销售,大部分人都在观望。

  为此,杨海玲积极奔走,与邮政部门联系,建起蔬菜配送物流机制,她还和媒体取得联系,希望得到媒体的帮助。经过一番努力,雪二村的西红柿销售一空,让当地农民看到了希望,并为雪二村搭建起销售快车道。

  汤乐情是雪二村蔬菜种植大户,种植蔬菜已经30多年了。汤乐情说,以前遇上雨雪天气,蔬菜经常出现销售难问题,而这两年,他种植的蔬菜不仅在线下销售,还在线上销售。汤乐情说,是杨书记鼓励他学习使用微信,通过网络销售蔬菜,如今他种植的大白菜、圣女果、青萝卜一到上市季节就有人来购买。

  为打响四河乡蔬菜品牌,2016年9月,杨海玲通过和邮政合作,成立“绿邮优”网店,销售四河乡的瓜果蔬菜,实现了县城内“上午出田间,晚饭到嘴边”。她多次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村里授课指导,还积极策划宣传,在青萝卜成熟之际,在全国邮政电商网上销售青萝卜5万多斤,使青萝卜成为四河乡的一张特产名片,而杨海玲也成了四河乡农产品的“代言”人。

  除了帮当地农户找销路以外,杨海玲还为贫困户如何脱贫积极奔走。王小亮是泗洪县孙园镇的贫困户,杨海玲发现他很会做菜,尤其是自制萝卜干小菜。为了帮助他自主创业,杨海玲带着四河乡电商负责人吴善春与王小亮多次对接,鼓励王小亮制作萝卜干小菜网上销售。

  2018年,杨海玲继续留任省委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继续帮扶四河乡雪二村。杨海玲说,希望能带领村民把雪二村蔬菜品牌做强,帮助当地贫困户早日脱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