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放水养鱼”,营造开放优越的市场环境
2019-02-20 10: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汪正文 程大伟)继“新春第一会”部署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工作任务之后,宿迁紧接着召开全市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对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期间印发的《市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充分彰显了宿迁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营造开放优越的市场环境的坚定决心。

  发展经验一再表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如果把市场主体比作“鱼”,那么市场环境就是“水”。只有“放水养鱼”,才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

  营造开放优越的市场环境,需要强化“无形之手”的引领。

  基于这份认同,宿迁不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继续推行水、气、热大用户合同交易制度,不断提高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的市场化程度,促进资源要素在全市范围内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优化配置。

  宿迁近期出台的系列文件再次明确,进一步降低用能成本。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高端制造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临时用电的电力用户不再缴纳临时用电定金,全面实行厂区生产、生活用电分别计价政策;落实水、气、热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保持水、气、热价格在全省处于较低水平。

  同时,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积极推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应方式;对工业用地出让面积100亩以上及重点产业项目的竞买保证金可下降至土地出让起始价的10%;优化工业用地出让金缴款期限,允许土地出让金分期缴纳。

  营造开放优越的市场环境,需要做好“融汇贯通”的文章。

  江苏银行宿迁分行工作人员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江苏昕鼎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资金需求后,为企业提供了最新贷款产品“环保贷”,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不高于20%,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企业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源和宗旨。数据显示,去年末,宿迁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9.6亿元,全年净增37.9亿元,增长8.6%,增速位居全省第五;制造业贷款余额257.2亿元,全年净增12.3亿元,增长5%,增速位居全省第五。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武说,下一步,全市金融系统将努力提升企业融资服务效率,推广信用融资产品,完善转续贷应急机制,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健全实体企业融资帮扶机制,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规范涉企融资服务收费,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争创全省最优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如同金融一样,在市场经济体系中,“融汇贯通”的物流业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此,宿迁不遗余力地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打造一批重点物流园区,培育物流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物流体系。对在宿迁注册的货运代理(物流)公司、货主企业,揽取货物后利用运河宿迁港进行集装箱装卸运输,根据通过运河宿迁港运输的集装箱量给予每个标箱20-60元阶梯式补贴。

  与此同时,宿迁积极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财关库银”系统上线和税单无纸化改革,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货物申报应用率,优化作业流程,强化通关保障,进一步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

  营造开放优越的市场环境,需要激发“争最创优”的活力。

  所谓“放水养鱼”,“水”放不足,市场就没有活力。

  推行收费清单制度,编制公布收费目录清单,保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省项目最少、标准最低;严格落实关于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工作要求,对地方权限内的有关税费政策,在国家规定的幅度内降到法定税率最低水平;认真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宿迁在激发市场活力上“争最创优”,深入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指向只有一个———为企业“减负”。

  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关键要在“最”字上下功夫,做到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群众满意度最高;要在“优”字上做文章,做到政务环境高效优质、市场环境开放优越、法治环境规范优先、社会环境亲商优容、配套环境完善优良。

  放水不放手,监管紧紧跟上。为此,宿迁不断“争最创优”,持续扩大“放”的力度、增强“管”的深度、优化“服”的暖度。

  具体来说,宿迁通过创新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减少监管中的重复和自由裁量权,尽可能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环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市场活水充分涌流,市场主体轻装上阵,随着宿迁营商环境、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在宿迁扎根结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