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做好“后半篇文章”筑牢“不想腐”堤坝
2019-02-19 08:5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既注重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又注重制发监督建议、警示教育,让领导干部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由“不敢腐”“不能腐”变为“不想腐”,从而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做好“后半篇文章”筑牢“不想腐”堤坝

  宿迁网讯(记者 张云)“我现在才知道,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你的贪腐行为一旦东窗事发,带来的不仅是牢狱之灾,还有家庭的破碎,我现在很后悔。”“因为开销大,所以我将手伸向公款,是我的贪欲害了我自己。”……在1月31日召开的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上,警示教育片《纵权的代价》中,违纪违法人员一句句声泪俱下的忏悔,深深地敲击着参会党员干部的心灵。

  以警示教育片警醒党员干部是我市违法违纪案件审查调查标本兼治的做法之一。近年来,我市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同时,还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既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又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制发监督建议、警示教育,让领导干部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由“不敢腐”“不能腐”变为“不想腐”,从而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反腐败工作进入了标本兼治的新阶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桂琴说:“当前仅靠一种治理方式已不能满足新形势的要求,需要采取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既相互作用、相互融合又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防腐反腐机制。”

  “针对省委巡视宿迁反馈发现的问题,不仅要严肃对待,更要彻底解决,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47件、同比增长18.4%。其中,县处级27人,同比增长58.8%。采取留置措施33件,党纪政务处分2422人。案件发生后,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案发规律、查找薄弱环节,综合运用纪检监察要情、监督意见、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建章立制、长效治理。

  去年,市纪委监委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市政府呈报纪检监察要情6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监察建议105份、监督意见441份,督促有关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管理漏洞。

  为了突出案件查处的警示功能,针对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市纪委监委积极督促有关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并在本部门、行业和地区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同时,还创新警示教育形式,综合运用年度警示教育、专项警示教育等有效手段,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对信访举报、巡察以及纪律审查案件带出的轻微违纪人员,按问题类别进行分类,并对各单位重点岗位人员,市纪委采取“小班化”警示教育形式,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把好第一道关口。去年全市共组织了46场“小班化”教育,以“对症下药”的方式集中倒逼“带病”干部、“关键少数”红脸出汗。共有463名关键岗位负责人参加教育活动。

  “严惩更要严教,我们积极用好反面教材,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说。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制作了多部能够触及灵魂深处的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除了《纵权的代价》,去年市纪委监委还组织摄制了《迷失的初心》《铲除美丽乡村“污染源”》等警示教育片,分批组织全市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接受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李桂琴表示,市纪委监委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同时,将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深入查找责任缺失、管理弱化问题,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进一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逐步把制度约束的不能腐和筑牢堤坝的不想腐向前推进,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