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厚德“沃土”养育平民模范辈出
2019-02-18 10: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非常感谢你把捡到财物归还我们,你们环卫工人品德高尚,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近日,家住泗洪县城状元府小区的汪培忠、朱彩云夫妇接过丢失的现金、金银首饰等物品,紧紧地握住保洁员严群的双手说。

  泗洪县地处古运河和淮河的交汇处,这里受到内涵丰富的徐文化、楚文化和汉文化,以及齐鲁文化、中原文化的辐射和影响,形成了泗洪人诚信、正直、热情等重德的秉性。

  从古代的“挂剑留徐”“管鲍分金”等有情有义的感人典故,到近现代的淮北刘胡兰式人物喻尊霞,泗洪是一块名副其实的道德沃土。

  一直以来,泗洪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公民的诚信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持续不断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坚持常态化推行典型选树机制,按季度开展“泗洪好人”评选,泗洪涌现出的“感动江苏”乃至“感动中国”的人物层出不穷:

  初心未改,信仰不变———“找党老人”张道干;

  20年铺就千人寻亲路———“中国好人”秦咏鸣;

  “爱心妈妈”撑起特殊儿童一片天———“中国好人”满少萍;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当代愚公”孟昭何;

  32年如一日坚守邮政岗位———“最美基层干部”殷勇;

  ……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泗洪县先后评出各类典型4500余名,仅2018年就有2人被评为“中国好人”、4人被评为“江苏好人”、1人入选省“最美人物”。

  近年来,泗洪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拿出专项资金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境内拥有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泗洪县革命烈士陵园、朱家岗烈士陵园等1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20多处重要革命纪念场所。

  为鼓励和肯定善行,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泗洪县打造“暖心工程”,积极开展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五大类“泗洪好人”及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建立激励“好人”和帮扶生活困难“好人”的长效机制,发放“好人礼遇卡”来回报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今后我们要广泛开展英雄模范、先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放大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泗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克波说。(卢经纬 何天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