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招商引资持续升温凝聚新动能
2019-02-15 10: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晨) 经济总量是一个城市能级的基础展现,只有保持招商引资和项目投资持续高位增长,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各项事业发展筑起厚实的底盘。2月14日下午,宿迁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吹响新一年招商引资的冲锋号角。会上通报了2018年全市招商引资考核情况,其中的一串串数字也见证了宿迁招商引资持续升温凝聚新动能的清晰足迹。

  2018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项目增速强发展”要求,凝心聚力,招大引强,招商氛围更加浓厚,招商成效逐步显现。通过考核认定,全市签约项目289个,协议投资1164.81亿元,合同项目279个,注册项目260个,达到开工条件项目306个(含2017年下半年签约2018年实现开工的145个项目),协议投资1090亿元。新签约项目数、协议投资额分别增长50.52%、130.23%;新签约项目年内合同率、合同项目年内注册率、注册项目年内达到开工条件率分别为96.54%、93.19%、61.92%。

  更为喜人的是,签约项目不仅数量多,项目体量和项目质态也有所提升。289个签约项目平均单体投资额达4.03亿元,增长38.5%。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现扩展,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到13.2%,提高2.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产业集聚与项目集中也同步推进。在达到开工条件项目中,机电装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产业项目178个,投资额726.59亿元,分别占58.17%、66.66%,项目主要集中在沭阳县、泗阳县和泗洪县。从落户地来看,引进项目中落户到省级以上开发区的项目数、投资额分别占91.8%、96.9%,落户到乡镇的项目也都集中在当地工业集聚区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建设突破年”要求,提升项目招引工作组织化程度,强化全市招商引资合力,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成效,会议还下发了《2019年宿迁市重大招商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2019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目标,即围绕全市“1+6+8”招商机制,在全市形成市领导带头参与、市级部门靠前服务、各招商局冲锋在前、各县(区)(含市各开发区、新区、园区)主动承载、多方力量广泛联动的招商引资新格局。力争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230个以上;新引进10亿元以上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30个以上;新引进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7个以上,确保全年实际使用外资5亿美元,力争达到6亿美元;引进农业项目30个以上;完成服务业重大项目43个以上。

  为确保实现目标,《方案》从活动组织、工作要求、工作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方案》要求,要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目标,充分发挥重特大项目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瞄准央企、世界500强、行业50强,重点招引符合产业方向、严守环保底线、注重科技引领的项目,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配套项目狠抓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知名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同时,要建立“一月一会办、双月一调度、一季一述职、年终综合考核”的工作机制,建立重大项目会办机制,健全外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更好地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