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对老夫妻相濡以沫70余载 携手互爱诠释幸福
2019-02-12 10: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 通讯员 吴应武)下面的画面中推着轮椅的老者名叫陈卫生,今年93岁。而轮椅上坐的是他的发妻,今年已94岁高龄。这对老夫妇都是土生土长的洋河镇米市街人。提起陈卫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是洋河镇十里八村有口皆碑的好人。

  老夫老妻 相互包容

  陈卫生夫妇这辈子养育8个子女,5儿3女。大儿子先天智障,患病早逝。陈卫生夫妇为供养8个子女可谓一生辛劳,做了一辈子小生意,炸油条、做面食,起五更睡半夜,走街串巷,自做自卖,风雨无阻。陈卫生的生意买卖公平,童叟无欺,谦让于人,与世无争,遇到鳏寡孤独者常常免费送食。

  在那计划经济时代的艰难岁月里,全家连同父母12口人,除了做小生意外,陈卫生家别无其他经济收入。夫妇俩不但要供养子女的衣、食、读书,还要赡养年迈父母,夫妻俩只能节衣缩食,其中艰难可想而知。但是,他从不把困难写在脸上,几十年如一日,总是乐观、可亲可敬,让人看到他那难不倒、累不垮、不知疲倦的表情。

  据陈卫生介绍,他们结婚70多年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或风波,夫妻俩从未吵过架。即使遇到分歧、摩擦,两人总是互相忍让,互相包容,互相理解。陈卫生常说:“平常过日子,男人是家庭户主,无论大事小事,男人出力在前、吃苦在前、忍让在先。老伴跟我一辈子奔波劳碌,起早、睡晚,有时忍饥受饿,还要侍候公婆,抚养8个孩子,真的非常不容易,我从心里觉得亏欠她很多。”多年前他就对老伴承诺:“老伴啊,前半生你为我付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我无以回报;如今,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家境也比以前好多了,你我都老了,再也不用你整日操劳,希望你给我机会,让我在有生之年好好地侍候你、补偿你。”

  携手互爱 共度余生

  陈卫生老伴曾感激地说:“老陈,干嘛要补偿啊,你的父母,就是你我的共同父母,8个孩子是你我共同的孩子,家庭责任是你我共同的责任。你对我父母晚年的照顾已经尽心尽力了。你没有愧疚,更不必自责,这一生我跟着你也算值了。只希望你能多陪伴我,携手互爱,共度余生,我就满足了。”

  前些年,因老伴腿脚有毛病,孩子们出钱给她做手术时,陈卫生整日不离她的身边,给她端水服药,送饭按摩。如今,老伴腿疼不能行走了,他不愿让老伴一个人寂寞忍痛。一有空,他就推着轮椅带她走街串巷,让她听到趣闻新事,看到古镇日新月异的变化,还变着花样让老伴开心,给老伴增添生活乐趣。“老伴高兴,我心情也愉快。”陈卫生一边笑着说,一边推着轮椅,用自己的真情,演绎出一幅幅感人肺腑的画面。老人用一句句朴实无华的动情语言,践行了他们的永恒承诺。

  陈卫生虽然已经93岁了,可他仍有精明的商人头脑和一副好身板。因为他年轻时做过生意,吃过苦、受过累,不但有自谋营生的能力,而且很有耐受力。如今他能骑着电动三轮车拖运废纸出售,还能收购鸡蛋、鸭蛋,用盐腌制后再到市场上出售。前几年,他负责加工,老伴负责卖。虽然赚钱不多,但是可以补贴家用,也可以活动筋骨,还可以激活脑细胞,不容易得老年痴呆。

  难忘当年 见义勇为

  陈卫生说:“孩子们都很孝顺,但是他们各人都有各自的家庭和子女需要照顾。我能做一点、赚一点,他们就少负担一点。我能照顾老伴,他们就可以安心工作、安心做生意,互相体谅,家庭就安宁。家庭是这样,国家也是这样,我只要活着,就不给儿女们增添负担。”

  陈卫生说,在他一生做过的好事中,最难忘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为抢救3个落水学生,差点搭上了自己生命。

  那是一个夏天,几个学生在圩河边戏水玩耍,其中有3个学生不慎落入深水处。由于几个学生都不会游泳,掉在深水中直扑腾,渐渐地被流水冲击越来越远。在场的其他几个孩子吓傻了,在岸上大声哭叫。正在这危急关头,陈卫生闻声赶到,毫不犹豫地连衣下水。当他把3个学生一个一个救上岸时,自己已经筋疲力尽,险些因体力透支而不能游上岸。待3个学生家人闻讯赶到河边时,他早已回家了。家长们找到他的住址后登门以礼答谢,陈卫生说:“举手之劳不用谢,遇到孩子落水危及生命,谁都会救的。”时过境迁,陈卫生这种英勇救人、不求名利的精神,正是我们今天所倡导的社会正能量。

  陈卫生的老伴虽然腿脚不能自己行走,但是说话口齿清晰,思路顺畅。说起自己的老伴陈卫生,她笑得很开心。“我这辈子最幸福的,就是找个好老伴。年轻时,他那么辛苦,又会把我照顾好;年老了,我不能走了,他天天推着我逛街,给我讲洋河发生的故事。这辈子虽然经历很多辛苦,受过很多累,我感觉我们这辈子是最幸福的,有他陪着我这辈子,我知足了。”

  记者手记

  一位93岁的老人,为了减少子女和社会负担,能整天推着坐轮椅的94岁病妻,走街串巷为其减轻病痛、增添乐趣,真是难能可贵。这种自食其力、昂扬向上、老有所为、对生活充满追求的精神值得学习。这种相依相伴、相濡以沫、共度余生的传统美德值得弘扬。

  如今,社会上和剧情台词中都把50年婚龄称之为“金婚”,把60年婚龄称之为“钻石婚”。陈卫生说,他们老夫妻俩婚龄超过70年,已经过完白金婚了。在一个人的生命旅程中,婚姻如水,时光中相随,平淡而弥足珍贵;婚姻如酒,岁月里佳酿,醉人而醇香四溢。珍惜婚姻,拥有自己纯净而美丽的情感世界,人生天地就会因古老而长久的婚姻而变得丰富无比。陈卫生夫妇一辈子相濡以沫,他们用携手互爱诠释着幸福。在此,我们祝愿这对老人健康长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