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万家灯火守护者的第25次春节值班
2019-02-11 10:0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蔡秀娟)核心提示:变电运维人员,对很多人来讲是个陌生的。其实,他们就是一线电力的维护者,也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胡继军,48岁,宿迁市供电公司泗阳变电运维班普通运维人员。工作27年来,他一直践行着电力人爱岗敬业的传统,用自己扎实的工作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连续25年春节值班。2月5日,大年初一,记者记录了这位万家灯火守护者的第25次春节值班。

  2月5日,大年初一早上8点,整个泗阳县城还沉浸在除夕的狂欢气氛中,街道上行人和车辆都很少。

  8点30分,今年48岁,恰逢本命年的胡继军穿着喜庆的红色卫衣开车赶往位于泗阳县城城西刘桥的泗阳220KV变电站。

  8点50分,胡继军开始了他自1992年工作以来的第25次春节值班。

  “一切正常。”

  9点30分,除夕当班人员和4名大年初一值班人员进行了交接班。

  “你是我们泗阳220KV变电站的老员工,从建站开始便在此工作,也熟悉情况。你带着赵晨灏在站内值守,我去巡检。”值班班长李学鹏分配好工作,便和陈海飞开车去泗洪瑶沟和戚庄两个变电站去巡检了。

  9点50分,胡继军和同事也开始了例行的站内巡检工作。

  一个小时后,胡继军才有空接受记者的采访。

  连续25年春节值班

  1994年,泗阳220KV变电站建成投入使用,入职两年的胡继军便是第一批负责运维人员。此后每年春节假期,他都在变电站值班。今年大年初一又轮到他值班,这是他第25次春节值班。

  “春节值班,对于我们干运维工作的,是很正常的。”性格有些腼腆的胡继军解释说,泗阳变电运维班主要担负着泗阳县、泗洪县范围内8座220KV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倒闸操作、异常及事故处理工作。“我们班组人员少,工作时间是‘上一休二’,连年春节我都轮到值班的。”

  “春节他值班,我都已经习惯了。”胡继军的爱人李雪松对记者说,自他们结婚以来,他们俩就没在一起过一次完整的春节假期。

  乐于助人的胡继军,在同事眼中是个特别贴心的老大哥,他会替家在外省的同事值班。“外地人回趟家不容易。我是本地人,要多体谅一下别人。”胡继军坦然地说。

  亲历国家电网的飞速发展

  变电运维人员,对很多人来讲是个陌生的。其实,他们就是一线电力的维护者,也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自1992年入职以来,胡继军在电力系统工作已27年,说起国家电网的变化,他娓娓道来:一是220KV变电站数量变多了。一开始泗阳只有一座220KV变电站,发展到现在已有4座220KV变电站,其他3座分别是王集刘桃园站、李口站以及文城站。

  二是变电站从传统站发展到GIS站。也就是从有人值守的传统站发展到现在无人值守的全部智能化操作的变电站。

  三是变电站巡检设备朝着智能化发展,巡检工作由人工慢慢被智能机器人代替。比如对高压变电器进行红外线测温,目前是人工操作,如智能机器人使用后,这些工作都不需要人工操作了,特别是在雨雪冰冻、雷雨天气下,使用智能机器人特巡,可以弥补人工巡检存在的一些不足和缺陷。

  在一线岗位上给全市人民拜年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连续25年春节值班,没法陪家人过年,记者问他,人们常说“干一行怨一行,你有怨言吗?”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不能埋怨,因为这就是我们的责任。”胡继军说。

  中午12点30分,外出巡检的人员还没有回来,记者也结束了采访。

  胡继军和他的同事还要坚守到2月6日大年初二的上午9点半。

  告别前,胡继军代表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电力工人给全市人民拜年,祝大家“猪年大吉,诸事顺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