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春节文化味十足 沭阳十多个“文化大院”成村民过年好去处
2019-02-11 10:0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仲文路 通讯员 吕述谡)“来,大家准备一下,我们表演马上要开始啦!”没过多久,音乐响了起来,广场上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这边热闹非凡,但另一边却很安静:图书室里孩子在看书,大人在挥毫泼墨、看报下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2月6日上午,记者在沭阳县龙庙镇崇孝苑看到的一幕。

  如今,在沭阳像崇孝苑这样的文化大院有十多个,他们有的以传承孝文化为主、有的以帮扶留守儿童为主、有的以盆景文化为主、还有的以传承剪纸艺术为主……虽然主题各不相同,但宗旨却是一样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先进文化,服务留守人群,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我们家的这个文化大院是2017年创办的,大院的室内场所有图书室、电脑室、书画室,室外有兵乓球桌、台球桌……其实我不图啥,就是想方便村民休闲娱乐,让大伙儿闲暇时、放假时多一个去处,能少打麻将,多增加一些文化知识。”2月6日,在沭阳县章集街道丁庄文化大院里,院长丁胜向记者介绍道,春节这几天,大院每天接待群众百余人,老老少少都喜欢到他这儿学习、娱乐。

  而在沭阳县七雄街道的吕庄文化大院里,记者也看到了相同的一幕:图书室里十几名儿童正在哥哥姐姐们的带领下读书,操场上几名小伙正在打篮球……“这个地方让我们感到开心、充实。”16岁的陈敏婕是个“孩子王”,放假后,她需要照顾10岁的弟弟,她最喜欢带弟弟来文化大院,跟小伙伴一起看书,感觉非常温馨。

  据了解,近几年来,沭阳鼓励和扶持以农村文化大院为代表的民间自办文化发展,筑起农村文化新群落,着力打通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春节这样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文化大院给村民们带来了一个文化味儿十足的休闲时光,也让村民们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