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运“起航”,温暖伴你回家
2019-01-22 09: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1月21日,全国进入春运时段。在这个长达40天的春运里,人们如归巢的群鸟,奔向家乡与家人团聚。茫茫春运大潮中,每个旅客故事不同,却目标一致:回家、团圆。21日,我们多组记者分赴宿迁各大交通枢纽,直击春运首日百态,讲述旅客的精彩“故事”。

  宿迁网讯(记者 蔡秀娟 王国康 仲文路 王艳珅 裴凌曼 周妮  通讯员 张春成 实习生 张艳晴)2019年春运大幕21日开启,宿迁各汽车客运站、火车站积极迎战春运,完善购票设施、准备充足运力、加强安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市区:宿迁汽车客运站主打服务牌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昨天是春运第一天,宿迁汽车客运站的旅客比往常多了起来,人潮中散发出归家的浓厚味道,售票窗口一些旅客正在排队购票。

  为了让旅客出行更便捷,客运站通过优化春运售票方式,调整预售票时间,由过去的7天调整为30天。售票方式也更加多元化,旅客可以通过现场、售票机、邮局、网络、巴士管家手机APP等多种方式购票。同时,旅客乘坐徐州观音机场专线班车、南京禄口机场联票转乘班车实现了无缝对接。

  进院校、进工厂、进园区……为切实做好春运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广大市民在春节期间交通出行便捷、平安、有序,充分营造春运氛围,连日来,客运站前往市区各大中专院校、工业园区、京东等外来人员聚集地,宣传春运安全、规范乘车等知识,并开展现场班车售票、包车、专车接送等业务洽谈工作,确保春运期间在宿工作人员“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及时”。

  春运期间,宿迁汽车客运站总服务台提供了问询、投诉处理、班次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充分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及时向旅客发布班车信息。

  为服务好孕母婴童群体,候车大厅设立了“爱心母婴室”,并专门安排了服务人员适时提醒在母婴室候乘的旅客按时检票,以免漏乘班车。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志愿服务作用,开展“为旅客服务热心、帮旅客办事诚心、对旅客照顾细心、答旅客咨询耐心、听旅客意见虚心”的“五心”服务,为旅客免费运送行李、免费提供开水、针线等便民服务,做好“迎进来、跟上去、送出门”全程服务,全力打造“安全、便捷、温馨、诚信”春运。

  洋河火车站:铁路警方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据了解,当天,洋河火车站客发155人,下车225人。车次每天6班,分别为南通去往北京的Z140/Z139次,南通去往洛阳的K1142/K1141次,淮安去往上海的K8378/K8377次列车。

  据洋河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仇二百介绍,春运期间,铁路警方全力保障公共安全及铁路运输秩序。该所会增派警力,加强站区治安防控,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同时,还会加强对车站安检的监督检查,确保不让一件危险品进站上车。此外,还将加大对黄牛、黑车等非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旅客合法权益,做好便民服务措施,在车站安检口增设报警服务台,第一时间接受旅客群众的报警求助。

  沭阳火车站: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9万人次  

  21日上午,记者从沭阳火车站了解到,春运期间,沭阳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9万人次。春节前,客流省内流向主要集中在徐州、南通、淮安等地区,省外集中在北京、哈尔滨、成都等地。

  “再过几天,咱们在这里的活就结束了。火车票早就在网上订好了,这都快过年了,真的很想儿子,所以我先回家,我家属过两天再回去。”21日上午,家住成都的许女士正在候车室内候车。据了解,她和丈夫一起在沭阳做装修工作,因为想念孩子,她决定和丈夫“兵分两路”回家。

  据了解,沭阳火车站春运压力主要集中在节后,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将重叠在一起。“节前客流高峰集中在1月25日以后,主要以旅行、探亲为主,人流量一般在2200人次每天;从2月5日开始,以探亲为主的客流将持续攀升,2月9日和10日以务工流和学生流为主,旅客发送量将达到每日3000人次左右。”沭阳火车站站长梁跃说。

  泗阳火车站:首日发送旅客161人 

  21日13:47,k1142南通到洛阳的列车缓缓驶入泗阳站。乘客们有序检票进站,穿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帮助乘客搬运行李。据泗阳火车站副站长包建波介绍,春运第一天泗阳火车站发车班次6个,共发送旅客161人,下车旅客200人。

  包建波提醒旅客:早日安排好行程,预留购票时间,以免耽搁回家的脚步;网购车票尚未取票的旅客尽量安排提前取票;节日期间车站将加大安检力度,严禁乘客携带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违禁品。

  泗洪:交警安全检查保畅通  

  21日,2019年春运第一天,为保障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泗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来到泗洪汽车客运站开展春运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对客运车辆开展安全检查,向乘客散发春运宣传资料,并依托爱心驿站给车辆驾驶员和乘客送去温暖。

  高速:出行保路畅  

  21日上午9点,在宁宿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重岗山服务区,在新扬高速泗洪段2019年度春运安保工作启动仪式上,部分交警和交通执法人员在写有“车在路上心已回家平安是福一路顺风”的展板上进行签名。

  据了解,为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营造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徐盐支队第六大队与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以及宁宿徐公司联合开展平安春运启动仪式,保障春运期间道路安全畅通,保障司乘人员出行安全。

  候车室故事———带着妻儿回部队过年 

  21日上午,在宿迁汽车客运站候车室内,马艳青抱着年幼的儿子与丈夫坐在一起等待发往南京的客车。

  马艳青的丈夫闻金州告诉记者,他在福建省某部队当兵,和妻子都是宿迁人,这次因为休假得以回家,一共休了15天,21日是假期最后一天。

  与往常回部队不同的是,闻金州这次不是孤身一人,而是带着妻子和儿子一起出发。“快过年了,我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去部队过年,这已经是第三次带着他们去部队过年了。”闻金州笑着对记者说。

  他告诉记者,在他当兵的15年时间里,仅有两年有机会回家过年,其余都是在部队过年。“不能回家过年,心里还是很郁闷的,但好在有战友们的陪伴,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的,也没那么孤单。

  ”闻金州说,知道今年不能和父母在一起过年,这次回来时为父母带了许多福建特产,休假期间还帮父母把年货置办齐全了。“不能和父母在一起过年,有点遗憾,但今年能与妻子和儿子在一起过年,我已经很满足了。”

  “我们先乘大巴到南京,再从南京转乘动车到福建。正月十五以后,我就带着孩子回宿迁了。”马艳青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