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锣鼓敲起来 歌舞嗨起来 宿迁这群村民在为年味大餐“备菜”
2019-01-21 09:2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开栏的话 记者沉下去,深化“走转改”。新春佳节临近,宿迁日报社的编辑记者又一次出发,纷纷赶往农村、社区、企业,踏上田间地头,走访普通家庭,看看干部群众在忙啥,听听基层百姓在想啥,瞧瞧城乡面貌新变化……用眼去观察、用心去感悟、用笔去记录,我们与您一同感受节日里普通人的欢喜、期盼、坚守和奉献,为新春佳节营造温暖团圆、积极向上的氛围。

  宿迁网讯(记者 史艳丽 通讯员 李闻)“草长莺飞艳阳照,西楚大地春来早,举国欢庆迎佳节,家乡处处歌如潮……”19日晚上8点,记者走进宿城区耿车镇新华居委会村民王亚东的家,一阵悦耳的歌声迎面而来,只见一群“蝴蝶”正在乐队的伴奏下边歌边舞,这是天天乐文艺宣传队正在为春节期间“文艺演出村村行”活动排练节目。

  今年52岁、年轻时做过村宣传队员的徐玲,如今是天天乐文艺宣传队负责人。她介绍说,宣传队能组织起来,其实是因为当初大家都觉得过春节年味淡了,以前常见的花船、跑驴等文艺表演都难得一见。2012年10月,徐玲和平时都喜好文艺的五六个人一合计,就组建了天天乐文艺宣传队,现在已有18名队员,都是附近的村民,年龄最小的40岁,最大的已有70岁,个个都有文艺方面的才能,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今年宣传队自编自演了十几个节目,每天晚上7点到9点排练,准备春节期间把文艺演出送到各村。编排的节目包括歌舞、花船、柳琴戏等,既兼顾传统,又有时代气息,主题主要是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反映家乡巨变、赞扬身边的好人好事等。今年的演出还有一个特色,在巡演时,宣传队会根据各个村的特点来突出“重头戏”。比如说,如果是到大众村演出,演出节目中会有反映大众村村民积极创业、好人好事的故事。赞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唱家乡的歌,让大家在节目中见到乡情,听到乡音,品到年味。

  “从这五六年的演出结果来看,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还是很受大家欢迎的,村民们觉得给他们带来了乡情和年味。”徐玲说。

  据了解,今年耿车镇组织两家文艺宣传队在春节期间进行“文艺演出村村行”活动,同时还邀请宿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宿城区百姓名嘴胡博开展“琴鼓村村行”巡演,为村民送上“年味大餐”。

  入行苏北大鼓近40年的胡博说,如今赶上了好时代,去年他一口气创作了30多部书头,反映家乡新面貌,夸赞乡村文明新风尚等。去年他在宿城区埠子镇、耿车镇说唱了300多场苏北大鼓,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今年他准备了一肚子的好书、好故事,就等着春节期间为大家的年味大餐“上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