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实践风正劲
2019-01-21 09:2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田庆伍 通讯员 杨颖)西楚大地寒,文明春风暖。近日,泗洪县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在龙集镇成立,一股文明新风叩开了群众的心扉,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全镇4.3万余群众的心坎里。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既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一项民心工程。”龙集镇党委书记石权告诉记者,该镇成立了文化服务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等6个志愿服务队,13个村居全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有党员干部都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实现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全覆盖。

  据龙集镇宣传委员石响介绍,该镇还创新建设“志愿服务学校”、开设志愿者学习课堂,制订文明实践课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廉政文化、法治文化等送进千家万户。“我们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群众易于理解的语言去策划宣传内容、编排文艺节目,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把‘文件语’转换成‘家常话’,把‘抽象的理论’具象成有趣的‘理论故事’,实现通俗式解读、燎原式传播。”

  “竹板打起响呱呱,国家大事十九大,不忘初心履使命,党的光辉照大地……”在应山居委会敬老院内,文化服务志愿服务队正开展“走进敬老院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了快板节目,为老人送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在做好文艺演出的同时,也为困难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精神上和物质上为他们送去温暖。”文化服务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邓春燕说。

  此外,该镇还积极开展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困难群体送物资、为种植养殖户送技术等活动,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截至目前,该镇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共2973人,2018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

  “市委将龙集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试点单位,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石权说,下一步,该镇将以“荣誉龙集福泽万家——文明实践在行动”为主题,做好“学在龙集——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和在龙集——荣誉文化引领工程”“乐在龙集——文化惠民普及工程”“美在龙集——环境秩序优化工程”“爱在龙集——守望相助暖心工程”“兴在龙集——乡村振兴助力工程”六项工程建设,切实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