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盛宴”
2019-01-21 09: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网络创业真是好,咱把张报的事迹表一表,身残志坚肯动脑,苏北小菜上淘宝……”1月17日,在宿豫区文化馆里,两名本土演员正在精心排练倡导创业的文艺节目。这是宿豫区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惠民工程、聚力推动“幸福家园”建设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宿豫区紧紧围绕“六增六强”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推动“工业强区、电商名城、幸福家园”三大建设中,始终把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来抓,努力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更多群众。

  “只要不是雨雪天气,乡亲们都喜欢聚到这跳一跳、扭一扭、唱一唱。”虽然天气十分寒冷,但陆集镇的“小镇客厅”里依然有很多群众。去年,该区对全区10个乡镇、1个街道新建的“小镇客厅”进行文化服务功能设计提升,打造基层“小镇书房”和文体活动广场。新庄镇“小镇客厅”宽敞明亮,配套设施一流,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阅读空间”外,“小镇客厅”还设有“乡情馆”“体育健身”“百姓舞台”“文创馆”等多个功能区。目前,全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建成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30个、农家书屋136个、城市书吧4个、“小镇书房”9个、百姓大舞台4个。

  为了给基层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产品,该区还积极培养“草根编剧”“群众演员”,按照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形式,在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基础上,由区宣传、文化部门牵头,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以及农闲时间,组织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开展民俗表演、广场舞比赛、写春联猜灯谜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对文化活动的参与感、获得感。2018年年初,区委宣传部会同区文化、教育、文联等部门和单位,组织区内民间艺人、文艺爱好者成立了宿豫区文艺宣传小分队,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讴歌新时代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展现“宿豫好人”群体形象等内容编排歌曲、小品、相声等节目,到13个乡镇(街道)开展“民俗迎春文艺巡演”40余场次,同时组织书法家志愿者开展“写春联送祝福”等文化活动100多场,累计送出春联1000余幅,深受群众欢迎。

  注重精品文艺创作和品牌文化活动建设是宿豫区推动公共文化建设的又一亮点。去年3月上旬,在市委宣传部举行的第二届“金鼎”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上,该区广播剧《爸爸》、图书《日落峰山》、戏曲《好干部》三部作品荣获大奖。一年来,该区大型文化活动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先后开展了“文化进万家共度文明年”等主题文艺巡演和“民俗迎春”、第四届“文化艺术节”、第二届“豫见好声音”音乐狂欢节、首届“舞动宿豫”广场舞大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宿豫区庆祝建党97周年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千人大合唱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486场,全区文化活动风生水起。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宿豫区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宿豫区电视台台长刘晓燕介绍说,该区每年设立400万元文化奖补资金,充分发挥文化奖补资金对文化事业的“四两拨千斤”作用,营造了“重视文化、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

  “文化是一个城市鲜明的底色和重要的符号。围绕市委提出的‘文化增色强底蕴’的要求,下一步,宿豫将进一步提升全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品牌、质量和水平,聚力推动文化建设繁荣与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与幸福感。”宿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海涛说。(何首君 盛敏 王艾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