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春节,在宿迁过一个“文明祥和中国年”
2019-01-17 10:13: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侯苏雨)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在翻着日历、数着日子的同时,想好了这个春节要怎么过了么?还没有计划的小伙伴们别急,记者从宿迁市文明办了解到,宿迁将在2019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祥和中国年”主题活动,从领春联到文艺演出,从志愿服务到知识讲座,八大活动总有一款适合你。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群众文化活动

  我市将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编排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艺作品,在春节期间进行巡回演出。这其中不仅有基层文艺院团、非遗传承人(团队)等自发开展的文化活动、项目展示,地方戏曲演唱演奏、舞蹈曲艺、民俗艺术和书法、美术、摄影创作,以及花会、舞龙舞狮等自娱自乐的文化文艺活动;还有一套特别的文明节目清单,同时,乡镇、街道、社区也将精心编排倡导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好家风好家训等内容的文艺节目,进社区(小区)、进广场、进乡村,结合庙会进集市进行演出,提振广大群众的精气神。

  “礼赞新时代,墨香传祝福”义务送春联活动

  市内书法名家将于春节前夕,在市内人流密集的广场、公园、城市综合体等为广大市民义务书写“我们的中国梦”“核心价值观”“好家风好家训”“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春联,将文明新风传递到千家万户。

  “文明旅游,快乐出行”宣传引导活动

  针对春节期间旅游人数较多的情况,我市将在市内主要景区景点和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等地分别开展“有序排队,文明观景”全民践行活动和“温暖回家路,文明伴您行”春运集中活动,宣传《宿迁文明20条》2.0版和文明旅游知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游客文明游览,同时还有志愿者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开展文明宣传、强化文明劝导等,引导旅客平安出行、文明礼让;在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线路,文明交通志愿者将开展“有序排队不插队”“公交车上主动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及自觉践行《宿迁文明20条》2.0版、做文明有礼宿迁人等宣传引导活动。

  “文明餐桌,绿色生活”主题实践活动

  在宝龙、楚街、幸福路、湘江路以及其他餐饮集中区和各地星级酒店分别开展“文明餐饮,节俭养德”活动。通过广泛张贴文明餐饮提示贴,发动和组织酒店、餐饮从业人员围绕不过分点餐、不过分劝酒、剩菜打包等进行劝导,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文明就餐、健康饮食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大润发超市等重点商超深化推行“少用塑料袋,购物自备环保袋”主题活动,打造大润发超市宣传劝导示范点,组织开展“购物自备环保袋朋友圈传递”、寻找最美“购物自备环保袋”代言人等实践活动。

  “志愿不打烊,温暖过大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助力春运、亲情关爱、文化服务、弘扬时代新风等为主要内容,动员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春运温暖、亲情关爱、新春送文化等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暖冬行动”,掀起志愿服务高潮。同时,在普遍开展志愿服务的基础上,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重要阵地,用好文化服务平台,用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实际设计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

  “礼遇道德模范,情暖身边好人”春节慰问活动

  以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感动宿迁人物等各类先进典型为重点,在春节期间广泛组织慰问活动。各地将组织对本辖区内的各级道德楷模,特别是要对家庭贫困、生活困难的道德楷模进行慰问,送温暖、献爱心,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大力弘扬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树文明新风,过和美春节”移风易俗主题活动

  按照《宿迁市乡风文明提升行动计划》要求,突出春节、元宵节特点,积极培树文明乡风、家风,倡导低碳绿色过节,减少燃放烟花爆竹,文明过节、文明祭祀,把传统节日、传统民俗与新风尚相结合,推动移风易俗落到实处。全面推行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制度,发布一封移风易俗倡议书,通过道德讲堂和乡村善行义举榜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缤纷的冬日,多彩的寒假”未成年人实践活动

  针对全市中小学生广泛开展“文明有礼拜大年”“读好书诵经典”“春节民俗调查”“家务劳动我能行”“公益活动我参与”等主题活动,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强化学生感恩父母、尊敬长辈的礼仪观念。以《宿迁文明20条》2.0版宣传推行为抓手,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劝导、礼仪引导、清洁卫生、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开展便于城乡社区未成年人广泛参与、生动有趣的写春联、做花灯、猜灯谜等节日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展览馆、新华书店、社区阅览室和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所作用,开展读书阅览、文化交流、知识讲座、科技体验等符合场所实际、未成年人乐于参与的实践活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