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一村一大师”为乡村振兴助力
2019-01-17 10:0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泗阳县爱园镇果园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子,最近一下子来了6名国内知名建筑大师,他们这里拍拍,那里画画,东家走走,西家问问。大师们到果园村干什么?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泗阳县在工作中发现,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建小区、盖房子、铺道路、搞绿化、造公厕,还得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搞好文化、健身、教育、养老、卫生、就业、休闲、旅游、环保等事业。这些,光靠几个“泥腿子”拍胸脯是不行的,还必须邀请“高人”指点。基于此,他们于2018年6月在全省首创“一村一大师”乡村振兴计划,并在爱园镇果园村先行试点,待取得经验后供全县借鉴学习。

  在“一村一大师”乡村振兴计划推进过程中,该县邀请了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许懋彦、张颀、朱玲、张彤等6位国内知名建筑大师参与其中。大师们进村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果园村规划绘制发展蓝图,设计发展路径,谋划发展前景,制定产业、生态、教育、卫生、养老、健身等一揽子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长远规划。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师们根据“一村一大师”任务要求,分批次走进果园村,以果园村的6个组作为设计对象,对选定的组进行规划设计。

  果园村原名泗阳县果树试验场,现有7000多亩土地、8270人。其中,果树面积5200亩,以桃树、苹果树、梨树、葡萄树为主,村内还有一片百年梨园。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村中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发展活力逐渐减弱。为了设计好果园村发展规划,大师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大师们不愧都是“行家里手”。他们在走访了解和规划设计中,根据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借助设计、文化、艺术的力量,把“留住文化、唤醒乡愁”、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激发本土产业复兴作为规划设计的灵魂;结合果园村独有的自然地理特征、历史文化特征、产业特征等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设计提升的合理化设计方案,探讨“乡村设计导则”;通过实地调研和踏勘,依据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等特点,制定以梨树种植为核心的“一、二、三产联动”计划,以此带动其他产业发展,走出适合果园村的乡村振兴道路。

  大师们的规划设计是否可行?泗阳县政府先后召开“一村一大师”乡村振兴计划研讨交流会,听取各大师团队的踏勘分析、走访调研、设计构思和规划设计成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懋彦等大师在交流会上提出,果园村在规划设计时,应保证原始村落的自然性、保护原始建筑形态、引入多样业态,使改造设计符合于乡村的自然肌理;引入符合当地需求的产业,将果园村打造成集产销、文旅于一体的新型农村。

  “一村一大师”,为果园村未来发展“支招”,这些“高大上”的规划设计,让村民备受鼓舞。泗阳有关部门也将围绕“设计改变乡村,艺术复活乡村,产业升级振兴乡村”的科学构想,与大师们共同携手提升改造乡村面貌,大力发展景观旅游和果品产业、电商产业,让景观旅游和“网上卖果品”成为果园村的特色。

  爱园镇党委书记倪修宝说:“‘一村一大师’的规划设计方案,既有对果园村提升改造的整体思考,又有对果园村产业定位的总体设计,为果园村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镇里将尽快启动实施果园村规划方案中体量较大的项目,增加引导性项目植入,让果园村村民成为‘一村一大师’乡村振兴计划的最大受益者。”(张耀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