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民生实事”,宿迁2019年“1号文件”出台
10大类10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67亿元
2019-01-09 2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惠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9日宿迁讯 作为2019年宿迁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市委、市政府关于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意见》已正式出台,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作为最大的民生,把脱贫解困作为亟待解决的民生,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全力推进的民生。记者从1月9日宿迁市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2020年与全省同步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任务的总体要求,宿迁市确定今年将围绕“三优、三安、四提升”的目标,实施“教育布局优化”“人民群众安居”“提升收入水平”“提升环境质量”等十大类100个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总投资367亿元。

  历年来,宿迁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每年都集中一定的资源和力量,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这些民生实事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宿迁市委、市政府更是将“1号文件”定为民生文件,聚焦民生实事,就是要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编排启动以来,宿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进行批示指导、专题会办,提出了明确的意见要求。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需求科学编排项目,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1月9日上午举行的宿迁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宿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介绍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相关情况。

  民生实事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据介绍,市委、市政府《关于2019年宿迁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意见》的起草编排重点围绕四个方面进行了考虑:一是对照省标,补齐短板。对照《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数据,深入查找宿迁市民生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编排“补短板”项目,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二是聚焦问题,精准突破。在群众迫切期盼、受益面广、感受度高的领域中多谋划,使项目聚焦问题,力争每一个项目都“接地气、有温度”,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三是提升功能,打造亮点。着眼于便民惠民,充分考虑当前群众企业新需求,全力打造宿迁民生亮点。四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地方政府投资能力,合理确定目标任务,区分轻重缓急,把必须要办的事、急需要办的事能列尽列。同时,注重时效性,项目原则上当年实施、当年完成、当年见效。

  据悉,根据2020年与全省同步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任务的总体要求,宿迁市确定2019年底要基本实现“三优、三安、四提升”,“三优”即教育布局更加优化、医疗服务更加优质、供水保障更加优良;“三安”即人民群众更加安居、公共出行更加安心、食药供给更加安全;“四提升”即群众收入有效提升、帮扶成效有效提升、服务功能有效提升、环境质量有效提升。围绕这一目标,宿迁市排定了今年民生实事十大类100个项目,与以往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计划总投资367亿元,其中“教育布局优化”项目20个,“医疗服务优质”项目3个,“供水保障优良”项目4个,“人民群众安居”项目7个,“公共出行安心”项目9个,“食药供给安全”项目5个,“提升收入水平”项目10个,“提升帮扶成效”项目12个,“提升服务能力”项目18个,“提升环境质量”项目12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