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十佳脱贫致富带头人尹翠荣:让留守的姐妹都能撑起"半边天"
2019-01-07 14: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吴慧林)“不仅自己要富,还得带动贫困的乡亲们共同致富!”这是一位靠自己的双手培养出3名大学生,在政府的帮助下摘掉了贫困“帽子”还办起了加工厂的“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心声。

  这位“脱贫致富带头人”叫尹翠荣,家住泗阳县南刘集乡石圩村。

  2018年12月26日,天气寒冷,石圩村村部西侧的加工厂里机声隆隆,十几名工人正在用缝纫机缝制舞蹈鞋,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到我这厂里干活,有空就来,有事就走,还能拿回家做,工资按件计算,一天少则三四十元、多则一百多元。既能照顾老人,又能接送孩子,还不耽误种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大家都愿意干。”加工厂负责人尹翠荣介绍道,她的加工厂是石圩村第一个留守妇女工作点,现在有近20名工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户2人。

  说起自己在市“十佳百例”扶贫典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十佳脱贫致富带头人”,尹翠荣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她说:“能够获得这份荣誉,还得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也不会有今天。”

  2016年办这个加工厂之前,尹翠荣家里出了意外状况,家庭经济入不敷出。3个孩子相继考上大学,经济压力陡然增加。乡村干部在大走访时了解到她家的困境,为尹翠荣一家落实了各项扶贫政策,帮助申报了低收入户,解了燃眉之急。为了让她不再为孩子的生活费担心,也为了她今后能更好发展,乡里帮助她与服装外贸企业联系沟通,鼓励她利用自己的缝纫手艺接单自己干。

  对于单干办厂,尹翠荣跃跃欲试。可是,家徒四壁,自己什么都没有,怎么干成为一个大难题。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和乡里干部给予她很大支持。

  “缺钱,缺厂房和机器。”尹翠荣向南刘集乡副乡长於亮求助。於亮二话没说,立即联系村里。村里研究后,决定把村里的厂房无偿提供给尹翠荣办厂;办厂需要机器,资金又成了“拦路虎”。於亮给尹翠荣担保做了2万元小额无息贷款。启动资金到位后,於亮和村干部又帮忙四处张罗招工。有了村里、乡里干部的帮助,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她的愁眉展开了,笑容满面。

  就这样,在乡、村干部和大伙的帮助下,贫困户“尹大姐”变成了“尹老板”。尹翠荣在创业的同时,把目光投向了村里留守妇女。为了把“带着她们一起干”的想法变成现实,尹翠荣走村串户做工作,留守的妇女没有缝纫技术,她就免费提供机器手把手地教她们。就这样,不到一个月,她就教会了10名缝纫工。工人们都愿意跟着“尹老板”干,目前已经有16名50岁左右的妇女在她的厂里就近就业。

  厂里接的都是外贸加工业务,总厂对质量要求很严格,但尹翠荣总是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总厂也很放心地把加工任务交给她。尹翠荣一丝不苟的精神感染着厂里的每一个人,让她们对待厂里事情就像对待自家的事情一样,尽心尽力,工厂越发红火起来。

  沈金芝是本村的一名贫困留守老人,一年前还因整天无所事事心烦意乱。如今,她每天安顿好残疾的儿子后,都会和村里老姐妹们到加工厂干活,一天能挣六七十元,活不累,还不耽误做地里的活。“没想到,能在家门口当工人领工资。一想起来心里就特别美。”沈金芝说。正在旁边剪线头的55岁的刘英插话说:“尹翠荣在村里办起加工厂,帮我实现了‘工人梦’,既能上班挣钱,又不影响带孙女,每月还能拿到1300多元的工资补贴家用。真好!”

  “不苦不累,人生无味!不努力,不拼搏,人生白活!我要带领和帮助更多在家的姐妹们,让她们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都能撑起‘半边天’!”尹翠荣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