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顾同刚:身残志坚的农民书法爱好者
2019-01-03 10:5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毕传国)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过,“幸运并非没有许多恐惧与烦恼,厄运也并非没有许多安慰与希望”。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少强者视磨难为奋进的起点,他们勇于直面人生,敢于向命运之神挑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泗阳县残疾人书法家顾同刚,就是这样一位不向命运低头的强者。1月1日,记者慕名来到了泗阳县张家圩镇大元民族村顾同刚的新家,采访这位日日临池、笔耕不辍的书法爱好者。

  再苦再累也要上学

  1968年,顾同刚出生在泗阳县张家圩镇金星村一个贫困农家。因幼时患小儿麻痹症,经历了五六次大小手术,落下了右下肢肌肉萎缩终身残疾的后遗症。

  在大元民族村顾同刚的家里,他向记者说起了历经磨难的童年时光:“到了上学的年龄,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都蹦蹦跳跳地背着书包上学了,我的心中好难过。学校虽然就在本村,离家也只有三四里地,但因行走不便,我只好留在家里。‘我要上学,我要和小朋友们一起上学!’我当时拍着自己细细的右腿,哭着向家人吼叫。父母只好安慰我说,等你长大了再去上学。”回忆起这一段往事,顾同刚的眼睛有点湿润。

  到了第二年,在妈妈的多次求助下,当地小学负责人答应让顾同刚去上学。他深知自己的上学机会来之不易,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克服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好好学习。为了按时上课学习,他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从家里去上学一身汗,放学回家汗一身,不管刮风下雨,从不迟到。

  当记者问顾同刚是从什么时候喜爱上书法的?他眼睛一亮对记者说:“当时的小学课堂上,虽然没有书法课,但我对老师在黑板上写的粉笔字很感兴趣,心中很是羡慕。我一有空就去看老师写的粉笔字。那时农村各家都比较穷,也买不起毛笔和练习写字的纸,我就收集同学用过的作业本和一些旧报纸带回家练字,有时用树枝在地上练习。没有墨水,就用锅底铲下来的黑灰加上水当作墨水。就这样不断练字,越写越好,课堂上我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

  每年暑假,都是顾同刚练字的好机会。假期内常常去河堤上放羊,羊在河边悠闲地吃草,而他就用树枝在河堤上练习写字。

  难舍难弃不断练字

  初中毕业后,顾同刚由于家庭困难,不再上学,回到家中帮父母种地。顾同刚有4个姐姐,家中人口多,吃穿全靠父母种几亩地维持,温饱都成了问题。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繁重且单调的劳作之后,顾同刚仍放不下心爱的毛笔,他像一头迷茫的小鹿,行走在书法艺术道路上。父亲见他终日痴迷于写字,心里很不乐意,常常劝他不要再练字了,而他一定要坚持把一个字写到满意为止。为此,他与父亲没少争执。有时,父亲要他努力下地干活,他却并没有这样做,一边干着农活,一边抽空练字,常常在昏暗的油灯下一写就是一夜。亲戚朋友对他这种执着的精神,都由衷地赞叹与支持,不断地为他搜集一些废旧书纸让他练字。

  1989年,顾同刚与邻村姑娘陈秀平结婚成家。当时几个姐姐已经出嫁,父母年岁渐老,家庭生活的重担也就落在顾同刚夫妻俩的肩上。随着三个孩子的出生,仅靠种几亩地,家中收支已是捉襟见肘。顾同刚对记者说:“当时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我拜师学会了修钟表、刻私章。逢集时到张家圩镇街上摆摊,为乡亲们服务,赚点钱补贴家用。渐渐地,我手中也积攒了一点钱,可以买些笔、墨、纸练字,继续追求我的书法艺术梦。”

  越学越精终有收获

  每天早晨五点左右起床,先练习碑帖一小时。吃过早饭后,到街上为人修钟表、刻私章。中午回家动手做午饭,吃完小憩一会,下午继续练习书法和绘画,然后看看书,听听音乐。晚饭后,再练字一小时左右,便上床休息。这是顾同刚现在每天的生活常态。

  顾同刚对记者说,如今他的两个女儿皆已出嫁,爱人与儿子都在外地打工。靠一家人的勤劳付出,他们在老家附近的大元民族村购买了近三百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现在机械化程度高了,种地也不像过去那么辛苦,我一人在家能应付。正是有了这种看似寂寞无聊、时间自由支配的清闲环境,才使得顾同刚有更多时间投入到自己的爱好中来。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顾同刚为了学好书法,先后买了三十多种碑帖,日日夜夜潜心钻研。为了更好地把汉字的书写结构写好,他多次前往异地与师友交流研讨。

  遍临名帖,寒暑不辍。三十余年的刻苦自学,顾同刚在书法艺术上突飞猛进,成果丰硕,也得到全国书画名家赵立宾、顾廷龙、张立昌等人的好评。他的书法作品先后荣获2002年醴泉铭杯全国书画大赛银奖、2011年全国诗书画印大赛书法一等奖、2014年民族情全国书画艺术大赛金奖等多个奖项。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几年来,顾同刚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县书法展,并获全国书法大奖。书法作品经常发表在各大报刊上,许多作品被友人收藏。他每年都会受泗阳县残疾人联合会邀请,去全省各地与书画名家交流,同时得到了省、市、县残联的多次表彰。2018年3月,因在书法艺术上取得骄人的成绩,顾同刚当选为江苏省残疾人书法家协会理事。2018年5月被选为泗阳县残疾人书法家协会主席。

  艺海无涯,学无止境。当记者问他今后打算时,顾同刚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后我要在继续写好字的基础上,在山水国画方面多下功夫,以古为邻,结合现代山水画风格,闯出自己的新天地,同时在治印篆刻上多向名家求教,争取有所建树,不负老师艺友和家人对我的期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