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户人家108个儿孙齐聚一堂 为95岁老人贺寿
2019-01-02 11:4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周妮)2018年最后一天,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95岁老人佟道英迎来了她的生日,这天,她的108位子孙齐聚在一起为她贺寿。

  2018年12月31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三棵树街道杨圩居委会,被眼前的一大群人吸引住了。有两鬓斑白的老人,有青壮年,还有抱在怀中的小孩,他们围坐在家门口,唠家常、拍全家福、吃蛋糕,十分热闹,老寿星佟道英身穿红袄,头戴红帽,被一群子孙簇拥着,笑意盈盈。

  “知道今天要给曾祖母过寿,我带着孩子特意从青岛赶回老家。我祝愿曾祖母身体健康、长命百岁。”佟道英的重孙叶丹说,许多家人也都像他一样专程从外地赶来,为老人家贺寿,家族五代108口人全部到齐了,儿孙中最年长的75岁,最小的不到2岁。

  佟道英的大儿子叶志忠今年已经75岁了,他告诉记者,母亲共育有8个儿子,其中老三和老四是双胞胎,以前家里很穷,母亲含辛茹苦将8个孩子拉扯大。“记得小时候,家里没吃的,母亲就把地里的红薯蒸给我们吃,每次一盘红薯上桌,我们8个孩子就开抢,母亲一口也不吃,都给我们留着。虽然那时侯家里穷,但母亲仍然坚持让我们兄弟8人上学,没钱的时候,她只能去地里挖野菜吃。”说起往事,叶志忠哽咽了,正因为能理解母亲的不容易,8个孩子长大后都很孝顺母亲。

  “母亲现在住在八弟叶志强家,八弟、八弟媳对她照顾得无微不至,子孙们也经常来看望她,老人家身体还算硬朗。看着子孙成群,母亲心里很乐呵。”叶志忠说,百善孝为先,“讲孝道”已经成为他们一大家的家风,代代相传。

  采访中,叶志忠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家的家训。“我们不仅要孝顺父母,还要敬兄嫂、爱弟妹、精诚团结,我们8个兄弟互帮互助,各自家庭也都很和睦,妯娌、婆媳之间关系也很融洽,叶家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已经成为村里的佳话。”叶志忠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