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项目增速强发展 2018年宿迁重大项目建设完美收官
2019-01-02 11:0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年关岁尾,辞旧迎新。上个月,重大项目建设激情依旧、热度不减,全市上下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2018年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完美收官。

  上个月,全市新开工重大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109.8亿元;新竣工投产重大项目51个,实际完成投资94.1亿元。2018年,全市新开工重大项目237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83.7%;新竣工投产重大项目162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68.8%。

  “六增六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28日,市委五届七次全会举行,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锻造时代精神,推进“六增六强”,奋力谱写宿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委书记张爱军在全会上讲话。他指出,要正视差距形势,再塑发展共识,与时俱进锻造时代精神,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的意识、激发克难争先的锐气、坚持科学务实的态度、树立创新争优的追求,让新一轮发展春潮持续激荡宿迁大地。要明确目标任务,把握重点要求,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精准脱贫冲刺年、基层党建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大力实施产业转型、改革创新、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五大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要聚焦重点关键,靠实工作措施,聚力突破大招商、大产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江苏生态大公园”开篇布局,突出抓好精准脱贫、农房建设、民生实事等工作,全力推进运河文化带建设,确保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落地见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实施党对各个领域的领导,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全会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2019年经济工作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聚焦有效投资,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聚焦千亿产业,进一步筑牢发展支撑;聚焦繁荣城市经济,进一步提升城市活力;聚焦住房改善,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聚焦“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补齐小康短板;聚焦营商环境,进一步构筑竞争优势;聚焦民生实事,进一步提高群众获得感。

  除了全局性大会,市委、市政府对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引的高度重视、致力推动,还体现在一个个调研、一次次加压、一项项谋划上。

  2018年12月6日,张爱军在调研现代服务业发展工作时强调,要认真分析研究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务实谋划思路举措,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8年12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会办会,张爱军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需求、科学编排项目,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王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聚焦民生,真正搞清群众需求,关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有针对性地编排项目,实事实办,尽力而为,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2018年12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重大项目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全市重大产业项目计划安排等情况汇报。张爱军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切实树立“项目为王”“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项目为重点、以项目为支撑,进一步强化推进力度,一着不让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持续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018年12月17日,张爱军主持召开2019年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计划汇报会。他强调,要按照高质量发展“六增六强”特别是城市增能强内涵的工作要求,坚持科学思维、长远观点、担当精神,科学编排项目,积极稳妥推进,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内涵,推动中心城市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王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先急后缓”原则,科学合理编排项目,持续稳妥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城市道路通畅、绿色生态修复、民生幸福提质、功能设施优化、现代服务业提升等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项目为王”指引完美收官

  2018年12月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全市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项目增速强发展”“项目为王”工作理念,持之以恒抓项目、干项目,强势营造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为打好项目建设“收官战”,全市上下铆足干劲、奋力冲刺。放眼宿迁,抓紧抓实重点项目的火热场面蔚为壮观。

  在泗阳县,江苏华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的5栋厂房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5亿元,新增各类生产设备及辅助设备3412台(套),主要生产高档纺织面料,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2亿元、纳税3000万元以上。

  在泗洪县,计划投资10亿元的江苏诺菲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减震器、汽油泵产品研究、设计开发和制造为一体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收入1.5亿元、纳税420万元。

  ……

  如果说在建项目为工业经济蓄积发展动能,那么,一个个投产达效的项目则真正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

  在沭阳县,江苏克斯瑞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是一家新型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企业,现已进入部分投产状态,全部投产后预计年创产值1亿元,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

  在宿城区,宿迁激光产业园里的华科创智项目车间内,生产机器高速运转,紧张忙碌的作业氛围扑面而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12亿元,预计2019年初全面投产,年创产值超10亿元,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纳米银材料生产应用基地。

  位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雅泰科技产业园生产车间内,十条铝塑板生产线、四条涂装生产线已全面投入生产。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建设15万平方米厂房,主要生产铝塑复合板、铝单板等产品,预计年产值超过20亿元。2017年7月开工,2018年7月试生产,2018年12月全面投产,该项目在宿迁实现快速落地、投产达效。

  项目增速强发展。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摆上工作“头版头条”,各地、各部门前进的脚步铿锵有力,完美书写项目建设的“年终答卷”。在重点项目的有力支撑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以项目突破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围绕‘项目增速强发展’,聚力突破大招商、奋力突破大产业,努力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在市委五届七次全会上,张爱军要求,要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更加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既注重项目数量,更关注体量质量,重点突破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和央企、外资项目,突破产业链中关键性大项目。

  回顾2018年,我市坚持“项目为王”,建立月汇报、季观摩、年考评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了“168”招商体系,大力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计划,深入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521”工程,新引进亿元以上符合开工条件项目210个,增长61.5%,其中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展望新的一年,突破大招商、突破大产业信心满怀、笃定力行。

  聚力突破大招商。健全完善“168”招商体系,强化各开发区专业招商职能,打通6个专业招商局和8个招商服务中心与县(区)之间招商服务通道,提高招商组织化专业化程度。紧盯主导产业,聚焦央企、世界500强、行业50强,持续开展多轮“百日攻坚”活动,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举办20场以上专题招商活动,确保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符合开工条件项目230个以上,每个县(区)新引进10亿元以上符合开工条件项目5个以上、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1个以上。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建立大项目附加分值特殊激励机制,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600亿元。

  奋力突破大产业。聚焦千亿级产业“零”突破目标,深入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计划,扎实推进正中新材料、恒天化纤家纺等191个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转化,确保明年机电装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三大产业产值分别突破700亿元、660亿元和630亿元。深入实施“521”工程,从规模结构、科技创新等多个维度出发,全力培育龙头骨干型、创新驱动型、融合示范型、优质成长型企业,确保全年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7家,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家。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站在新年的起点上,全市上下正以担当作为的意识、克难争先的锐气、科学务实的态度、创新争优的追求,与时俱进锻造时代精神,持续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以“六增六强”特别是“项目增速强发展”的新成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