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不动产登记“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2018-12-29 16:31: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蔡秀娟 汪学飞) “我的房产证,是宿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来帮着办的,真是太感谢了。”12月28日,宿迁市区金桂花园小区居民郭瑞对记者说,他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供上门服务的第25位客户。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节约办理时间和方便群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从“最多跑一次”到“根本不用跑”,跑出了便民服务“加速度”。

  为了让“老百姓只跑一次”,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张顺宇说:“我们窗口工作有一个规定:只要大厅里有办事的群众,不论多晚,必须办完再走。”

  为了让市民办理期(现)房抵押、撤押、查询等业务时,“根本不用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今年8月15日,全国首例“不动产登记信贷(工行)直联系统”在宿迁启动运行。该系统启用后,实现了在银行柜台收件,数据实时共享交换到不动产登记平台,不动产登记平台自动受理,审核登记结束后将相关信息及抵押证明实时交换到银行信贷系统,真正实现了“老百姓只跑一次,让数据(信息服务)在网上跑”。

  “办理不动产登记,必须本人到场签字,这是硬性规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熊瑞说,“我们经常会遇到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申办业务。”为解决这部分特殊群体“面签”问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便民服务再提质,推出预约上门服务业务。今年9月25日,在市区推行了《宿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上门服务实施方案》。

  据介绍,市民可以通过窗口现场申请或通过宿迁市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申请上门服务。申请成功后,工作人员会电话核实客户相关证件材料是否齐全,并确定上门服务时间地点;之后就会安排2名工作人员入户进行登记核验拍照;随后在3个工作日办结并通过EMS免费把证件寄送给客户,全程不收任何费用。

  “目前,不动产登记预约上门服务主要针对市区市民,下一步,我们将预约上门服务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县区,让更多特殊群众都能享受到这项贴心的服务。”熊瑞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