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践行“两山”理论 打造生态经济新高地
2018-12-28 1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宿迁讯 花木种植面积52万亩,占全省五分之一、全国二十分之一,高墟碱米为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沭阳经验和沭阳实践,入选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县,中国沭阳花木节被省政府批准为乡村旅游节庆,古栗林旅游度假区、胡家花园、西郊森林公园等10个重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成功入选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县”、全省“十三五”期间22个重点旅游县市区......

 

  一张张优异的成绩单彰显着沭阳的绿色魅力。

  近年来,沭阳坚持以“两山”思想指导绿色发展,创新开设“县委常委绿色讲坛”,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压实河长制责任,获评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被国务院表彰”、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单位,是全市唯一获此四项荣誉的县区。

 

  “我们要立足生态家底,通过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来做活生态经济的文章,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工作。”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

  打造样板 扮靓宜居新乡村

 

  生态环保创业园、新桥生态鹅园、槽坊生态农业示范园、绿植电商产业园、多彩苗木基地等农业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元旦来临之际,走进沭阳县钱集镇,这个曾经的扶贫片区,如今已有了新的发展。

 

  徜徉在钱集乡镇道路上,路两旁统一“款式”的两层小别墅格外显眼,院前干净整洁。远处的田野里,一排排钢塑大棚拔地而起,星罗棋布的片片绿地纵横交错。

 

  同样的还有耿圩镇淮西村,白墙灰瓦,道路整洁,新型农村社区的小别墅内,水电气的配设也齐全。为打造渔村特色文化,该村在村口、文化长廊、景观河等重要节点,增设了气派的景观雕塑、文化展板等,整个小区呈现出干净整洁、配套完善、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的新面貌。 一幅由乡村本色、生态底色、农业亮色、产业特色等不同主题构建的“彩色”乡村图景令人流连忘返。

 

  更引人注意的是镇里街道上几十米就有一个蓝色的大垃圾桶,沭阳在每个镇建有一所垃圾中转站,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改善了以前污水乱流的情况,真正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

  沭阳县启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服务外包,建立农村环境服务市场化机制,旨在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经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北控水务集团中标,通过采购扫路车、洒水车、清洗车、垃圾转运车等服务设施对农村环境进行保洁。公司接管后,减少了资源浪费,逐步实现长效管理;统一着装提升了农村保洁队伍的形象;采购添置了清扫、冲洗及垃圾转运车辆和设施,机械化清扫率明显提升;乡镇镇区和垃圾中转站的环境得到改善和提升,垃圾清运及时、日产日清。

 

  如今,沭阳县农村生活垃圾转运处理采用“户收集、组保洁、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五级体系运营。

  县里还针对污水排放问题建设了1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目前已经全部运行,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一天能处理污水6000吨。

  通过建设垃圾中转站和污水处理厂等设施以及对道路沿线环境的整治,沭阳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空气质量明显提高,老式的旧农村摇身一变成了居住整齐、垃圾集中转运、污水按规排放、道路干净整洁的现代新农村。

 

  近几年,沭阳县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垃圾处理运营体系,设立污水处理排放标准,改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绿道路沿线环境等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扮靓百姓家园。截至目前,全县74所乡镇公厕全部投入使用。

  从县级层面的规划设计到乡镇层面的真正落实,沭阳努力推进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的进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铁腕治污 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

  寒冬里的一大早,老乔骑上自行车,像往常一样,沿着沭阳闸至淮柴闸段巡查。两个闸相隔25里,老乔每天要来回好几趟。

  老乔名叫乔福泽,是沭阳县淮沭河堤防管理所北丁集乡堤防站站长。从19岁参加工作,乔福泽就在淮沭河上巡防至今。

  淮沭河为1958年兴修的人工河道,是分淮入沂、淮水北调工程淮沭新河的一段,是一条集防洪、排涝、供水、灌溉、航运、发电等为一体的综合利用河道,全长59公里,是沭阳城乡唯一的饮用水源,也是为连云港送清水的重要通道。

 

  日子好了,淮沭河却患上“城市河通病”。为此,沭阳开始对淮沭河水域进行“全身SPA”,全面清理河面水草130亩、各类垃圾3600方、取缔沿河畜禽养殖场61处;结合分淮入沂工程建设,清除河塘内树木14.2万棵、阻水格梗29处,违章建筑2873平方米;结合汛前检查,全面排查险工隐患,恢复雨淋沟32处,修复块石护坡4400平方米,拆建生产桥2座;结合水源地管理,对淮沭河取水口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保障供水安全;结合兴建“乡土树种园”,全面启动淮沭河生态廊道建设……预计2018全年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75%。

  “这辈子离不开了!”也许只有像现在这样,每天守着这条河,老乔才能找到真正的归属感。从他身上,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水相依、和谐共生的最美诠释……

 

  走进沭阳“美好家园”小区,气派的大门、崭新的外墙让人眼前一亮,小区随处可见绿植花草。

  “环境好是一方面,对我们住户来说,更重要的是家里不漏水了。”许荣兴在顶楼住了10年,饱受漏水之困。屋顶漏水、排水不畅、污水乱排、水压不高,沭阳去年投入十多亿元,帮老旧小区居民解决“四水”之忧。

  立足特色 生态大公园姹紫嫣红

 

  寒冬时节,位于沭阳县陇集镇的俄乐岗彩色苗木培育基地却是色彩斑斓,各种颜色的植物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该基地共栽植“颜值”极高的进口彩色苗木168个品种、30余万株,种植大规格彩色树种8万余株,年销售额将过亿元。

 

  今年9月底10月初,第六届中国沭阳花木节和第二届中国沭阳网上花木节成功举办。花木节期间,沭阳共接待嘉宾、游客及花木盆景产业从业人员36万人次,比上届增加12万人次,实现销售额5.2亿元,同比增长36.8%,可以说是“吸睛”又“吸金”。沭阳县有着400多年的花木种植历史,带动农村28万名劳动力发“花财”。

  一批批沭阳花木,从网络卖向全国各地,长出了一棵棵枝繁叶茂的“产业树”。沭阳正按照花木产业发展思路,今年启动建设了章集钮湾鲜菊花基地、庙头草本花、新河月季花等13个花卉基地;吴集荣惠苗木、悦来新品种苗木等8个千亩以上高标准彩色苗木基地;扎下沈魏大花园、章集何杨盆景基地、周集乡花卉植物种植基地等重点项目。林木覆盖率预计全年为27.78%,一场全新的花木新产业、新业态正在花乡沭阳兴起,引领全县农业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

 

  生态为先,助“丽”乡村。桑墟镇加大生态治理力度,拆除192台企业燃煤锅炉,彻底取缔燃煤锅炉的使用,投资2.4亿元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实现煤改气目标,助推全镇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当地榆叶梅产业发展,形成“十里桃花十里梅”的美丽花海,打造了集观光旅游、生态休闲、民俗餐饮等为一体的特色农旅融合示范区。

  截至目前,沭阳已完成35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整治26台,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全县优良天数比例为78.6%,同比上4.8%;PM2.5浓度为47微克/立方,比去年同期上升2.2%;7条河流 8个国省考断面全部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在沭阳同轩工艺品公司,工人们正熟练的扎着手中的稻草,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稻草人排成一片。“在我们这,稻草变废为宝可以叫‘金条’,哪里还需要秸秆禁烧。”公司负责人王庆敏脸上洋溢着笑容。这位土生土长的创业者,从农村处处可见的稻草中觅得商机,将废弃的稻草设计制作成稻草工艺品,2018年的营业额约2000余万元。

  走进厂房内,葫芦七兄弟、喜迎2019的生肖猪、独具意义的禁烟卡通、巨大的“牛气冲天”等等用稻草加工成的工艺品跃然眼前。王庆敏介绍,开始时,自己在淘宝销售稻草给一些生态农庄,后来有客户建议她做稻草工艺品,经过几年的努力,企业年营业额不断增长,已经为6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一亩地的水稻卖不到2000元,而一亩地的稻草,在这里可能价值数万元。”王庆敏指着车间内一个巨大的用稻草扎成“牛气冲天”雕塑告诉记者,这个“稻草牛”已被订走,价格超万元,“远远超过了一头真牛的价格。”

 

  “把绿色发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合力绘就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图景。”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彭伟说。

 

  目前,沭阳拥有各类活跃网商4万余家,淘宝镇5个、淘宝村56个,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位居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首位,被浙江大学总结为“互联网+三农”沭阳模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