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伍从文,依旧还是那名“排头兵”
2018-12-28 09: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仲文路 实习生 张艳晴) 柏华基,男,56岁,江苏盱眙人。退伍后成为一名电视台记者,现任泗洪县广播电视台总编室主任。12月25日,当记者见到这位衣着朴素的“老兵”时,感觉他的腰都有些弯了,他笑着说:“这些年一直扛着摄像机走街串巷,身形难免有些走样儿。”

  退伍从文,他成为一名记者 

  1981年冬,19岁的柏华基入伍进入南京军区某团,1986年底因表现出色转为志愿兵。秉承着一个农村孩子特有的勤奋与质朴,柏华基干任何工作都很认真,赢得了领导和战友们的好评。1988年,他被集团军树为“优秀志愿兵标兵”。

  1994年,柏华基13年服役期满,因工作能力出众,作为特殊人才继续留在了部队。1998年底,柏华基转业回家,正当他准备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时,原部队的副政委来到他家,请他再回部队。“记得那次是因为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大阅兵,南京军区要求某集团军组建一个200人的反坦克导弹方队参阅。方队组建开训后,上级领导感觉方队训练管理工作有所不足,先后抽调了几个参谋,都没达到要求,部队决定让我回去担任阅兵方队管理组组长。”柏华基回忆说。

  就这样,柏华基没有去单位报道,而是又回到了部队。那一次,他被表彰为“国庆50周年阅兵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阅兵结束后,柏华基再一次脱下心爱的军装。2000年4月,柏华基被安排到泗洪县电视台工作。

  笨鸟先飞,他跟摄像机较上了劲 

  “老柏就是我们单位的楷模,没有干不了的活儿。记得一个周末晚上,一个突发采访让我犯难,因为是周末,好多记者不是休息了,就是在外采访。我想起了当时已经是中层干部的老柏,听说此事后,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下来,稿件第二天便播出了。”说起柏华基,泗洪县委宣传部部务委员、县电视台台长李高升称他是台里的“排头兵”。

  听着褒奖,柏华基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到台里时已经38岁了,虽然年纪不小,但仍是单位的一名‘新兵’。不过我学会了笨鸟先飞。”在柏华基刚开始接触摄像机时,很多东西都不懂,但这些都难不倒这个“老兵”。

  “拍摄的很多技巧性都不会,如何剪辑也有很多学问……”在这位从未碰过摄像器材的‘老兵’看来,摄像完全是陌生而又新奇的世界。“再难的学问耐不住磨。”柏华基说,平时去琢磨、去尝试,慢慢地,他使用摄像器材就如同使用枪械那般熟稔。

  据不完全统计,从业18年来,柏华基平均每年在省级媒体发稿近200条,在中央级媒体发稿60多条,是同事公认最能吃苦的新闻记者,逐渐成长为新闻战线上的一名“老兵”。

  文化拥军,他一直把自己当一个“兵” 

  2003年夏天,泗洪县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柏华基和各级新闻单位的同行一道,深入抗洪一线,抓拍军民团结抗洪的感人事迹。其中,他采写的《洪泽湖湖岸线全线告急,百万泗洪军民奋力抗洪》和《400将士决战洪泽湖杨毛咀大堤》在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和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播出后,引起国家水利部、江苏省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那段时间,我既是一个记录者,又是一名参与者。我在部队时也曾数次参加抗洪救灾,有经验,所以我把自己当成了抗洪救灾队伍中的一员。”除了记录士兵们抗洪抢险的一幕幕,这位“老兵”还亲身参与进去。

  2008年5月14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泗洪县7位退伍老兵自发前往四川抢险救灾。柏华基得知后立即到这7位老兵家中采访,并与身在救灾一线的老兵们保持密切联系。5月28日,7位老兵圆满完成救灾任务后悄悄回到了泗洪。按照与老兵们的约定,他一人来到车站迎接,补充采访。随后,他连夜制作好新闻专题片———《泗洪7位伤残老兵抗震救灾一线展风采》,第二天在泗洪县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强烈反响。

  “工作上的事,他值得我学习,但在生活上,他却让我担心、让我心疼。”柏华基的儿子柏肖闽说,去年,柏华基独自去采访《打击洪泽湖非法采砂》系列新闻,得知父亲需要乘坐快艇在洪泽湖上采访时,柏肖闽和母亲即紧张又担心,却因为劝不动他,只好作罢。

  “虽然退伍了,但我觉得自己仍然是一名军人、一个兵,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采访结束时,柏华基说,身为老兵,受党教育,就应该听党话、跟党走,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