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口前移 突出预防 泗阳劳动争议案件呈下降趋势
2018-12-28 09: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阮兴军 通讯员 徐伟) 2016年以来,泗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主动出击,将“仲裁”关口前移,强化争议源头预防,进企业,摸清企业劳动关系运行情况、规范企业用工、健全基层调解组织、宣传劳动法律法规,取得明显成效。12月26日,记者从泗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获悉,该县今年以来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003件,而2017年为2596件、2016年为2369件;经仲裁院处置的案件仅356件,而2017年636件、2016年901件。

  记者在该院翻开了一本厚厚的主动联系企业台账资料,上面各企业员工人数、合同签订、工资、社会保险和公积金缴纳、工时制执行、制定规章制度、建立劳动调解组织等情况一目了然。数据记载着泗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全体工作人员的汗水。该院工作人员除正常留在单位开展劳动仲裁,全部进企业。目前,该院已与98家企业建立联系,仲裁员进企业摸情况,组件微信群形成正常联系。

  “规范企业依法用工既是保护劳动者权益,对企业也是种保护,更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必备条件。”泗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说,比如不签订劳动合同,将使企业面临职工工资两倍的赔偿。

  正因如此,该院开展的进企业活动受到大多数企业欢迎。一家大型服装企业的人事部经理说,劳动关系涉及法律法规很多,企业掌握起来确实困难,泗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送法进企业,通过微信群适时发布典型案例、在线答疑,采取“一线课堂”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劳动用工管理中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指导企业规范用工,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和能力,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年初以来,该服装企业已通过自身建立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化解约10起劳动争议案件。

  除了走进企业,泗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还积极开展仲裁开放月活动,主动公开仲裁办案场所、仲裁员名单、仲裁工作流程、仲裁法规政策和仲裁法律文书,邀请全县各类企业人事经理、乡镇劳动所所长、律师、记者等相关人员参加庭审观摩活动、交流座谈会,让他们以直观的方式感受庭审过程,以此宣传普及劳动法律知识、分享优秀企业经验、交流企业劳动关系工作中的问题与心得,增强企业依法用工、依法管理的能力,以及应对、化解劳动争议能力,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企业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