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常态化约谈空气质量考核末位区
2018-12-28 09: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原标题:每月一次末位问责 主流媒体公开报道 宿迁常态化约谈空气质量考核末位区)

  宿迁网讯(记者 赵香 高云龙) “自10月1日以来,宿迁经开区空气质量较上个月恶化明显;行业主管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履职责任缺失;迎宾大道施工扬尘污染问题突出,管控措施形同虚设……”这一段毫不留情的问题通报,并非内部资料,而是来自于当地主流媒体近日的公开报道,通报问题的是宿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办公室。

  这最新一次的公开报道,再次吸引了全市目光,令宿迁经开区分管同志“压力山大”。

  据了解,为压实属地政府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严格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宿迁明确,自今年5月起,市“大气办”每月排名通报市辖区(开发区、新区、园区)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情况,凡单月环境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末位的,市政府公开约谈该地区政府分管同志;同一地区连续两次考核排名末位的,市政府公开约谈该地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并在该地区举行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场会;同一地区连续三次考核排名末位的,市政府将对该地区所有涉气项目实施区域限批三个月以上,并实行挂牌督办,组织市级驻点强化督查,直至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或考核排名进位;同一地区连续四次考核排名末位或第三季度仍考核不达标的,要向市政府上报本辖区企业停、限产和施工工地停工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每次约谈都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公开报道,报纸、电视、广播、新闻客户端,一个不落。不仅指出问题所在,还提出了明确要求。截至目前,宿迁已有6个地区和单位被约谈并公开报道。

  “原本每月一次排名,已经让人紧张,再经媒体公开报道,把问题摆在全市人民面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宿城区分管同志被约谈后,该区强势推进网格化管理,在狠抓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推进、涉气企业减排、扬尘管控、餐饮油烟整治的同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增加督查巡查频次,进一步严格环境监管。

  “未发现企业偷排,未发现渣土违规清运,未发现露天烧烤……”12月26日凌晨2时15分,宿豫区“大气办”督查组微信工作群中仍有信息不断传来。今年5月和8月,因空气质量月度考核排名末位,宿豫区分管同志已先后两次被宿迁市政府约谈。目前,该区已组建两个督查组,全天候开展督查,确保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用约谈促进整改、用问责推动整改。”市环保局局长臧广甫表示,约谈并公开报道的目的,就是推动各地区、各相关单位变压力为动力,完善机制,举一反三抓整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不久前,宿迁第三季度相关大气数据公布。数据显示,当季,宿迁PM2.5浓度绝对值较去年同期下降21.4%。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