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营企业挺起沭阳工业经济发展“脊梁”
2018-12-26 10: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我们公司去年底落户沭阳,2018年3月开始投产运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生产2亿双袜子、5000万套针织内衣。”12月24日,位于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达丽智能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向东向笔者介绍道。

  在沭阳,一大批像达丽智能纺织的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为工业经济的主体,正支撑着工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民营经济已成沭阳经济的“顶梁柱”,贡献了全县九成的经济总量、税收、就业岗位。在这个拥有200万人口的大县,有50多万人在民营企业上班。

  沭阳县经信局提供的工业月报显示,今年1-11月份,沭阳实现工业入库增值税20.77亿元,增长26.48%,总量遥居苏北县市第一位;实现工业销售收入677.65亿元,增长23.04%,总量稳居苏北县市第三位。

  沭阳注重全产业链的招引和培育,跟踪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项目,大力引进一批龙头型、环境友好型、资金技术密集型项目,依托国际领先的半固态精密成型技术,打造国内领先、全球一流的高端制造产业园,凭借全球最大的声学元器件制造商瑞声集团,重点建设电子通讯产业园,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靠纺织服装主导产业,积极建设全国首个智能针织产业园,加速由“抢跑”转向“领跑”。

  近年来,瞄准“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目标,沭阳县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优化服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打造“高效、服务、透明”政府新形象,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目前,在沭阳开办企业,全流程仅需5个环节9份材料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相比以前,开办企业减少1个环节10份材料12个工作日。

  沭阳还实现“不见面”审批多样化,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向社会公布“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1106项,占全部审批(服务)事项的99.81%。上线以来,全县通过“一张网”办理各类事项24万余件。

  除了组建产业、区域、外资三类专业招商局外,沭阳每个乡镇都成立了一支专业招商队伍。同时,还建立了专门的帮办服务中心,这在全国都是少有的。

  “‘围墙’里的客商负责,‘围墙’外的我们负责,以‘保姆式’服务主动解决企业困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让企业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搞企业内的事。”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帮办服务中心主任张树军说。

  沭阳不仅要做好服务,帮企业解难题,还要加大政策扶持、加强要素保障,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依法保护民企权益,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营商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吃“定心丸”、注“强心剂”,让民营企业发展劲头十足。

  民营企业一般无担保、无抵押,因此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缺资金。

  该县推出“信用贷”“电商贷”等多种举措,首创将信用贷款延伸至电商类企业。同时,还牵手银行、保险公司推出了信贷保证保险业务,政府设立了1亿元风险补偿资金,进行风险兜底,确保银行敢贷、担保敢担。沭阳县金融办李依蔚说:“今年,沭阳电商贷款余额达831笔7437万元。”

  如今,民营企业正挺起沭阳工业经济发展的“脊梁”,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刘畅 吕述谡 李长城)

标签:沭阳;民营企业;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