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灌香肠总觉得少“年味儿” 宿迁灌香肠大概16元/斤
2018-12-24 14:2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12月23日上午,记者在万福隆菜场看到,经营猪肉摊点的马先生正忙着给顾客灌制香肠。“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有的宿迁市民早早就开始置办年货了。”马先生说,往年进入农历腊月,才是灌香肠的旺季,但今年不宿迁市民早早就灌制香肠了。据介绍,今年灌香肠的价格和往年相比基本持平,不管是五香的,还是麻辣的,由经营者现场提供各种佐料,均按照使用猪肉重量计费,每斤价格大概为16元。

  迎新年,办年货,这几乎是广大市民每年都要做的一件事。过了冬至,有人说就进入“年关”了,早早地灌制香肠,也成为市民当下考虑的事。刘先生是公交公司退休职工,多年来,他准备年货的重中之重,就是灌制香肠。“我每年灌香肠都超过2000元钱,其实我们自家吃得不多,几个亲戚家我都会分一些。”刘先生说,如果没有灌香肠,过年的话就会感觉少点什么。

  “平时我们只有老夫妻俩在家吃饭,除夕那天,孩子们回来团聚,因为人口多,我们都是到酒店吃年夜饭的。孩子们过完节有的去旅游,有的要加班,家里基本上没有多少人吃饭,所以我不打算灌香肠了。”退休干部蔡先生说,中秋节刚过,他就到市区一家酒店预订了年夜饭,幸亏自己“下手”比较早,到了这个时候,好一点的酒店年夜饭已经一桌难求了。“如果在家里吃年夜饭,肯定要准备一些年货,香肠也是少不了的。”蔡先生说。

  市民徐先生说,过年前灌香肠是他家多年来必做的事,他说,过年前如果不灌香肠、腌腊肉,好像缺少了“年味儿”。“我家每年都灌20多斤香肠,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时能吃一些,但是平时也想不起来吃,现在家里还储存去年灌的香肠。看到不少人最近都在灌香肠,我家这才加快食用进度,要么蒸着吃,要么炒着吃,这样才能在春节之前把剩香肠‘消化’掉,也好在新春佳节吃新的。”徐先生说,他打算今年少灌点香肠,免得灌太多出现“陈货”。

  “自己灌制香肠,首先是吃得放心,另外就是货真价实,不存在掺杂使假的情况,所以以前我都会自己灌香肠,不到市场上买现成的。”市民姚先生说,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但是过年之前灌香肠,大家还是很热衷的。姚先生说,以前,他家都是买肉回家自己灌制香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调制。但是由于缺乏工具,自家灌制还是比较麻烦的,所以近几年他都到市场上,请猪肉摊老板现场灌制,对方也会根据消费者的要求配制调料。

  “我家以前灌香肠,由于风干时间太长,香肠变得很硬,蒸、煮出来后口感很不好。后来我学会一个好办法,就能够保持好香肠特有的风味。”市民闫女士说,香肠灌制好以后,需要在室外风干,如果风干时间太久,香肠就失去了水分,吃的时候口感也差。“这两年我都将香肠风干大约一个星期时间,香肠约八成干以后,就装袋放进冰箱冷冻,吃的时候取出放进温水浸泡半小时,然后再蒸或煮,那样就不会影响香肠的口味了。”闫女士说,这样可以使香肠长期保鲜,不失风味。(记者 徐其崇)

标签:香肠;先生;宿迁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