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搭上“扶贫快车”,泗洪一低收入户两年变身草莓大户
2018-12-21 16:3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王晨 柏志勇 通讯员 周荣)“张大哥,昨天订的草莓都采摘好了吧?”“全都装好了,就等着你来拉货呢!天气这么冷,真是辛苦陈老板了,现在草莓刚上市都卖30元一斤,说什么都得给你优惠价,算你28元一斤!”12月19日上午,记者刚来到泗洪县朱湖镇朱北村张迎春家草莓大棚前,就听到了这样的对话。

  农历冬至节气将至,天气愈加寒冷,但这两天,张迎春家的草莓丰收上市,上门收购草莓的商贩络绎不绝,一时供不应求。

  “看我们家的草莓,个个都是鸡心状、水灵灵的,今年又是一个好收成!”大棚里,张迎春和妻子朱敏满脸喜悦,一边招呼客人,一边脱去棉衣,手挎小竹篮,小心翼翼地采摘着。

  眼前的场景,很难让人和前几年几乎要走投无路的张迎春一家联想到一起。2015年9月,张迎春刚升初三的女儿张倩老感冒发烧,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是白血病,必须立即住院治疗。“当时听到这消息,我们夫妻俩腿都软了,虽说那几年在外打工积蓄几万块钱,可碰到这种病哪里够用?”说起往事,张迎春笑着的脸上又浮现出了伤感。

  “心里难受,真想和女儿一起走了算了,但是看着家里墙上全是女儿努力获得的各种荣誉奖章,就决定借钱也要看病,哪怕倾家荡产!”想起之前的难,朱敏也是泪眼婆娑,“治疗了快一年时间,花了三十多万,女儿身体逐渐稳定,但得好好保养照顾。这下外出打工走不了,守着家里的几亩地,一年麦稻两季,忙活下来结余万把块,得到什么时候才能把账还清?”

  就在张迎春一家焦头烂额的时候,一趟“扶贫快车”的出现让他们看到了希望。“2016年,我们对全镇低收入户进行摸底排查,经过逐户走访了解,共统计到1898户低收入家庭。”朱湖镇扶贫专干李亚萍说,根据县里提出的脱贫“五个一工程”,镇里为每户都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方案,帮助介绍工作、学习技术或是自己创业,最后再进行兜底保障。

  不过张迎春家的情况还是让镇村干部有些挠头。夫妻俩大部分心思得照顾女儿,上班时间没法固定,创业又没资金,更重要的是要尽快还清债务,这要用什么法子才能脱贫呢?

  机会总是留给有心人的。在一次参加县里的脱贫培训会时,村支部书记朱绍克了解到草莓种植技术简单,省时省力,而且在市场上很受青睐。“张迎春夫妻俩头脑灵活又能吃苦,学习草莓种植应该没任何问题,这倒很适合他们家。”朱绍克说,回村后他就让张迎春到县农委请教学习,经过近一个月的学习,掌握了草莓种植技术。

  2016年9月,在镇扶贫办的帮助下,张迎春办理了2万元贫困户免息小额贷款,朱北村的扶贫创业基地以每年1200元一个钢架塑料大棚的最低价格,租给张迎春六个搞草莓种植。经过三个多月的等待,很快就迎来了草莓的收获期。

  “没想到我第一年种植草莓,就净赚10多万元,欠债少了一半!”尝到甜头的张迎春夫妇,去年9月又增加了2万元投入,扩大了大棚面积。“没想到,仅两年就还清了所有债务!今年草莓市场依然很好,一个大棚收益突破4万元是没问题的。现在我们考虑在女儿学校附近买个小点的房子,这样照顾女儿上学就更方便了!”说到这里,朱敏难掩喜悦。

  现如今,张迎春已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草莓种植大户,只要周边村民来请教,他总是积极无偿传授经验。“在我困难的时候,幸好搭上了扶贫这班车,现在日子好过了,希望也能给有困难的人搭把手!”张迎春简单的话语虔诚而温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