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练就做媒真本事 宿迁这位“月老”促成100多对
2018-12-21 16: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孙军贤)在宿豫区文昌花园小区,有一位76岁叫刘振清的老人,平时就古道热肠喜欢帮助别人。从30多岁就开始当“媒人”,40多年来,促成100多对夫妻,成为赫赫有名的“金牌媒人”。

  第一次做媒就成功

  回忆起第一次做媒的情景,刘振清回忆,那是为老伴娘家亲戚无意中的撮合。“那还是40多年前,老伴回娘家时一位本家提出要给她女儿找婆家。我知道后便想到邻村有个小伙子不错,于是约时间到我家见了面。没想到很快他们就确立恋爱关系,半年后便结了婚。”

  第一次做媒成功,让刘振清喜欢上了这个有意思的工作。于是,他就开启了为尚未成家的青年男女牵线搭桥的工作。不知不觉40多年过去了,他做媒成功的100多对夫妻中,年龄大的,有的都当上了爷爷奶奶。

  由于他介绍对象成功率高,找他的人越来越多,范围也从当初的卓圩扩大到周边陆集、大兴、新庄等乡镇。2007年,老家拆迁后他搬到了城区文昌花园小区,牵线搭桥范围更是扩展到宿豫全区。成人之美,他对“做媒”这份职业确实很喜欢。虽然上年纪了,但对甜蜜事业的热爱度不减,所以一直坚持在做。

  练就做媒真本事

  做媒人,其实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需要经常走村串巷,了解青年男女的需求,了解男女青年双方家庭的情况。做媒也要讲究“门当户对”,摸清楚各自的性格和脾气。“30年前,只要男女双方条件相当,媒人约双方坐下来当面沟通,合适的会当场点头,所以牵手的成功率很高。但是近10年来,原有的相亲手法已经不吃香。现在做媒,媒人需要把双方的手机号或者微信号弄到,还要等双方交流沟通,多方考察,合不合适后再谈。”刘振清说。

  问及做媒成功率高的原因,刘振清介绍,现在当媒人也要善于学习新知识,在心理学、人际交往与沟通的技巧方面都必须要与时俱进,多给谈恋爱的青年人灌输正确的的婚恋观和价值观。当然,从媒人的角色来说,遇到难题时,就要耐心和双方沟通,了解他们的择偶需求,并根据择偶要求推荐适合的人选。

  坚持把好事做下去

  只要经过他做媒成家的男女青年,结婚后大都事业有成,家庭兴旺,刘振清很为他们感到高兴。家住顺河街道的王先生,30多岁仍未成家,父母为此操碎了心。后在刘振清多次帮助下终于找到意中人,现如今家庭和睦,事业有成,前些时候孩子满月,还专程送来了喜糖。

  以前经商的吴女士,上一段婚姻很不幸福。离婚后找到刘振清,希望帮她找一位心眼好的实在人。刘振清将顺河街道一位农民介绍给她,原来这位农民妻子3年前不幸病逝,前些时儿女找到刘振清,希望父亲能再找一位过上幸福的后半生。双方见面后很是中意,双方都对刘振清感激不已。

  刘振清如今每天义务帮青年男女在茫茫人海中寻找自己心属的另一半,组成一个温暖的家。在他的那里登记征婚资料的,有孩子的父母拜托,拜托他帮助孩子尽快成家;有的破碎家庭希望他帮助寻找另一半,重建新生活的希望。他把这些期盼视作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茫茫人海中,帮忙牵线搭桥,共为200多人找到伴侣。让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刘振清感到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他说会坚持做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找到自己中意的另一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