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芳草志愿者协会用心谱写爱与奉献的公益之歌
2018-12-19 13:3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徐其崇)“感谢你们这两年来的点滴付出,让远在高原地区的全体宁巴小学师生感受到宿迁志愿者们的爱心和责任心。我们深知,一封感谢信远不足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再一次真诚地向你们说一声谢谢!”12月17日,宿迁芳草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高方,收到这样一封来自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藏族乡宁巴小学的感谢信。

  一个微信群催生一个爱心团队

  高方是一位热爱公益的人。1998年,高方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内心真是很高兴,他知道自己的血能够去救人。从那时起,他就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2016年12月,他被中国红十字总会等单位表彰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6年初,他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友都是宿迁人。在一次群友聚会上,他提倡成立一个志愿者队伍,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群友的积极响应。从此,宿迁芳草志愿者协会就诞生了。打那以后,协会接连不断地开展公益活动。“一件衣、一支笔、一本书、去温暖更多人……”

  在长期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高方发现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小小年纪就有太多的忧心。也许有时候他们更关心的是能不能有好的衣服穿,而不是如何去玩得更开心。于是,他和志愿者们商量,不让贫困给原本明亮的眼眸抹上阴影,通过捐赠旧衣物的形式去帮助他们。

  宿迁芳草志愿者协会,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目前团队有300余名志愿者,协会管理日趋规范,开展活动的时间、内容比较固定,在社会上的影响逐渐增大,起到了引领带头作用。该协会的宗旨是:敬老爱幼、扶贫济困。协会每个月都会定期走进敬老院,开展送衣物、生活用品等活动,同时进行文艺表演,丰富孤寡老人的文化生活。每个月都会定期走进贫困家庭,给予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家庭送去慰问金、生活物资或传授技能,帮助就业困难者就业。

  持之以恒带出了一个先进集体

  “我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见证并且享受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丰硕成果。我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敬意和向往;中学时代,当我从一名少先队员成为一名共青团员时,共产主义成为我的理想信仰,她犹如心灵的翅膀,催我奋进。加入共产党成为我的人生最大的人生目标,她犹如夜航的明灯、天空的星斗引导我走向理想的彼岸。”这是高方在入党志愿书里写下的文字。入党后,他不仅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还在志愿服务上永不停步,把温暖送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今年8月26日,天气炎热,他带领宿迁芳草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携手华信药业,走进宿豫区宏城都市小区,开展为社区老人义务理发、免费体检、赠送保健品等活动。高方介绍,他们获悉宏城都市小区老年人较多,且有部分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有理发、体检等需求后,便联系华信药业一起走进社区开展献爱心活动。他们不仅为老人做了较为全面的体检,还给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赠送了一瓶保健品。当天,30余名志愿者为老人们打扫卫生、剪指甲、理发,受到社区老人们的称赞。

  作为一个爱心团队的负责人,高方认真策划,不断开展献爱心活动,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在宿迁芳草志愿者协会中,志愿者年龄段在25-45岁人群占比80%。队伍人员整体素质较高,热心公益事业,团队有活力,有战斗力,能积极响应团市委等各级领导部门的工作部署。团队在2017年被宿迁志愿者总会评为新秀志愿者团队,2018年被江苏省志愿者组织评为先进集体。

  队伍壮大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经过两年的发展,宿迁芳草志愿者协会建章立制,定期召开会议,几乎每周都开展活动。高方带领志愿者们利用周末以及国庆、中秋、春节等假期,组织队员定期走进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同时组建文艺表演团队,每开展活动时,文艺表演内容丰富,表演形式喜闻乐见。协会志愿者每个月都会定期走进贫困家庭,对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及残疾家庭给予物质及精神上的帮助。他们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各项公益活动,先后参加团市委组织的活动等。

  协会长期关爱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长期致力于对青海贫困小学的捐赠帮扶,先后多次送去打印机、衣物等。

  由于宿迁芳草志愿者协会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活动,团队受到社会各阶层的广泛赞誉。高方说,他所带领的团队越来越壮大,服务的范围也越来越广,自己早已将公益活动当成了生活的主要部分。

  “随着协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活动内容不断增多,我真诚希望在有关部门的关心协调下,能给我们志愿者团队提供一间像样的活动室,以便更好地开展公益活动。”高方说,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他和协会的志愿者们永远都不会停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