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临河镇:河长管出绿水清波
2018-12-18 11:1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洪磊 通讯员 陈侃 赵连刚)12月17日上午,泗阳县临河镇朱成洼河河长、副镇长刘洪波与副河长、驻村干部张如来再次来到河边进行巡河。看到河中漂浮着两块白色泡沫板,两人用随身携带的工具打捞,将泡沫板放进了垃圾袋。

  这是临河镇全面推行河长制、相关责任人对所负责河道进行严格管护的一个缩影。目前,该镇辖区内19条河流均配有河长、副河长、河湖警长、河段长,实现了河长制从大河到小河的全覆盖,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

  对于河长职责,临河镇明确,河长负责组织领导河道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牵头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和集中治理,对非法侵占河道水域岸线、违法排污等问题依法进行整治。

  前不久,胡大沟河长、副河长在巡查时发现,河道水体污浊。为查明情况,两人顺着河道行走2000多米,找出了排污源头———农家豆腐作坊,当即责令其停业整改;临西大沟河长、临河镇党委副书记李前春带领农技人员、兽医对全镇所有养殖场逐一过堂,取缔未按要求整改的养殖场5家……年初以来,临河镇有关河长通过巡查,查处杨工村古黄河边乱取土、云渡村小草河边群众乱倒垃圾、沈圩村养殖户排污等问题22个。

  此外,临河镇还聘请了14名“乡贤河长”,定期组织“乡贤河长”对全镇河道保护情况进行现场考核、测评打分,对落后的河道河长进行质询,并限期整改。

  “‘河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实实在在的‘责任田’,责任主体是‘河长’,实质就是党政领导负责制。”临河镇党委书记邵阳向记者介绍,在全镇推行河长制,通过河长的统一指挥领导,统筹相应河道的管理、保护、治理工作,既管出了绿水清波,也维护了河道健康生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