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洪泽湖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显著
2018-12-18 11:0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田庆伍)12月17日上午,记者从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督导调研座谈会上获悉,近年来,宿迁市认真贯彻“两山”理论,科学谋划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新体系,保护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环保科普基地”“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单位”。今年1月19日,在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中,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做法得到了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等七部委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在保护区建设中,我市坚持规划引领,先后编制《泗洪保护区总体规划》《生态旅游规划》《退渔还湿工程规划》和《生态旅游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有效提升了规范管理水平;实施勘界立标工程,实地明确保护区边界线,确保各功能区边界电子矢量图科学落地、管护监管精准有效;着眼明确管护责任,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先后建成中心管护站、西区管护站、东区管护站和临淮管护站,逐一细化管护区城。与此同时,我市始终把湿地生态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自2008年起大力开展退渔还湿工作,累计退渔还湿面积15.1万余亩,自然生态修复面积不断增加,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物多样性进一步提高。目前,保护区内部分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以上,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2017年调査表明,保护区内鸟类资源增加至201种,与5年前调查结果相比,新增55种、增长37.4%,其中东方白鹳、白鹤等一大批国家重点保护与珍稀濒危鸟类在此栖息、繁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