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总六塘河四级河长在行动 只为守护百里清流
2018-12-18 09:1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这条河,别看现在水清、景美,过去却是又黑又臭。”住在宿豫区世纪河附近的陈军说,世纪河是总六塘河的支流,一度黑臭问题严重,经过河道开挖、疏浚和新建改建截污管网等整治后,河道水质已不断改善,“河底都清清楚楚哩!”

  监测显示,包括世纪河在内,我市汇入总六塘河的22条主要支流水质均明显改善、多条支流达到Ⅲ类,总六塘河宿迁段水质随之改善,今年9月、11月和12月,省考程道渡槽断面水质全部达到III类。

  总六塘河是我市区域性骨干河道,起源于骆马湖,流经市湖滨新区、宿豫区、泗阳县,流入淮沭河,总长76.5公里,此前河道水质并不理想,2016年,省考程道渡槽断面水质为劣Ⅴ类,引发沿岸群众不满。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围绕2018年底国考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到2020年省考市考断面全面达到Ⅲ类的目标,去年初,我市明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过利平担任总六塘河宿迁段河长,市城管局局长刘江担任副河长,全面落实河长制,统筹推进总六塘河水环境治理,确保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景象。

  担任总六塘河河长以来,过利平已先后召开7次水域治理工作调度会、4次专题会办会,推动绘制总六塘河水系图、编制“一河一策”河长手册,明确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涉水执法监管等六大方面工作任务,并推动落实。

  与市级同步,市湖滨新区、宿豫区、泗阳县第一时间建立健全河长制网格化组织体系,在明确县(区)、镇(乡)、村(社区)河段长的同时,落实所有支流治理责任,形成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和相关部门联合推动的工作格局,挂图作战,落细落实治理“方案书”和年度“任务书”。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我市坚持河道治理与河岸整治两手抓,列入整治的126处河道、800余亩围网、网箱、围栏、渔簖、渔罾,已全部清理,沿线禁养区141个养殖场全部关停,沿岸149处、约1.8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全部拆除,依法查处偷排漏排企业14家,清除污染源。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还将截污纳入治理工程,从源头控制污水向河道排放,将雨污分流,污水截流,并将污水纳入城市污水收处系统,进行集中处理。目前,1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保证污水“应收尽收”,处理达标后排放,最大限度减少污水直排。

  “我经常巡河,发现河道垃圾第一时间清理,发现偷排漏排第一时间制止。”宿豫现代农业产业园闸东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赵辉担任总六塘河闸东段河长后,对照村级河长职责,积极履职尽责。“这条家门口的河,过去水美鱼肥,现在和今后只能更好,决不能变坏,这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他说。

  为提高各级河长巡河效率,我市在总六塘河全面运行河道治理APP,充分发挥水上巡查应急、远程视频监控的作用,通过手机、手持台、数字化指挥系统,及时指挥调度,提升治理工作信息化水平,强化河道日常管护,常态保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景象。

  为保证各项治理措施落到实处,总六塘河市级河长、副河长对沿线县(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及时通报存在问题并交办、督办。“在每季度工作调度会上,专门播放问题暗访片,要求相关责任单位表态发言,做到限时办结,高效整改。”刘江介绍。

  我市治理总六塘河水环境既打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治理工程,又打持久战,坚持源头严防、事中严管、事后严惩,强化执法监管,使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成为不容触碰的高压线,尤其注重落实各级河长职责,督促河长经常性地开展实地巡查、加强督导,真看、真查、真干,多措并举推动总六塘河水域“脱胎换骨”。

  “总六塘河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对比省、市目标尤其是距离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必须毫不松懈,继续攻坚。”过利平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清当前工作形势,以拖不得、等不得的紧迫感,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用钉钉子精神,一锤子一锤子敲,稳扎稳打,坚决使总六塘河水质从根本上实现好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