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经历写成诗 宿豫一市民出版诗词选
2018-12-17 09:2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孙军贤 实习生 张希明)“徐爱文这些诗歌最大的特点,就是接地气,是真情实感的流露,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16日上午10时许,在宿豫区金莎大厦,宿迁市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徐爱文诗词选》研讨会正在进行。年过半百的徐爱文,曾是一名潜艇兵,也就从那时起,爱上了诗歌。尽管转业到地方历经下岗,又先后外出打工、种地、经商,可对诗歌的喜爱矢志不渝,将生活经历写成诗词。令人钦佩的是,年过半百,收录640首诗词作品的《徐爱文诗词选》,近日由北京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应征入伍喜欢上诗词

  1962年,徐爱文出生于现在的宿豫区保安乡坡墩村。1979年高中毕业后,因没考上大学,他回家务农。“我们那时初中、高中虽是两年制,可能上高中也不容易。正如父母给我起的名字一样,上学期间我就很喜欢文学,当年我报考文科考了203分。”徐爱文说。

  心有不甘的徐爱文,本想复读再搏一年,无奈家庭贫困,能上高中已属不易,无法向父母张口。又因家庭成分不好,不能到小学代课,这令他很是无奈。

  1981年,徐爱文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战士。令他没想到的是,刚到部队他就成为中队文书。原来连队指导员去带兵家访时就看上了他的文采。由于长期出海,徐爱就拿出那本《唐诗宋词300首》一遍遍翻阅。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便爱上了诗词。在部队14年的时间,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会看关于诗词方面的书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