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籍军人马明明的“武教头”生涯:最爱橄榄绿
2018-12-17 09:2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记者 徐其崇)不久前,晚报策划“送兵到军营”系列报道,记者跟随宿城区人武部的同志,来到东北武警某部,见到了陪同一位将军到基层视察的宿迁籍军人。他叫马明明,1980年2月出生,1999年12月入伍,家住宿迁市湖滨新区井头乡。攀谈中记者了解到,马明明是武警某部参谋部训练处参谋,中校警衔。参军19年来,他先后被武警部队表彰为“标兵导调员”,被武警某总队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学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十优参谋”“参谋先锋”,两次荣立三等功。

  志在军营是青春的梦想

  说起自己的家乡,马明明充满了自豪感。“我的家乡坐落在美丽的骆马湖畔,清清的骆马湖水养育了正直、豪爽、热情、豁达的宿迁人,也赋予了宿迁子弟英勇顽强、果敢坚毅的优秀品格。”他说,“从军整整19年,多少次梦回故乡,多少次百转千回,无尽的思恋化为从军报国的斗志,家乡亲人的嘱托给了我无尽的动力和激情。”

  马明明不会忘记,为鼓励家乡子弟安心在部队服役、争当优秀,当时的区委开展了“结对争优”活动,他与时任井头乡纪委书记高华华结为“争先对子”。“我参军后,高书记多次给我写信,鼓励我要铭记《光荣入伍纪念册》上的‘牢记家乡人民嘱托、志在军营建功立业’的殷切期望,当一个好兵,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马明明说,“每当我在工作、生活上面临困难时,都会把这两句话高声念上几遍,激励我坦然面对军旅人生的风雨坎坷。”

  小时候,马明明就向往部队生活、崇尚军人。他的四叔是1984年入伍的海军,在他的脑海里,能清晰地记录四叔参军入伍时的情景。村子里有现役军人回家探亲,他就和一帮小伙伴追着跟在后面跑,去听有关部队的故事。

  1998年,马明明参加高考,考取一所大专学校,可他不愿意去念了,只想去当兵。父母拗不过他,只得勉强同意。可事与愿违,同村报名体检的有5人,只有他没有被录取。起初,他觉得没什么关系,大不了明年再去。可当他听到凌晨响起欢送新兵的锣鼓声时,泪水再也忍不住了,像疯了一样跑到村子东面的农田里,用泪水发泄着内心从未有过的痛楚。

  这辈子忘不了接兵首长

  从那以后,马明明像换了个人一样,父母托人给他报个复读班,借钱帮他交补习费。但一心想当兵的他,始终找不到复读的状态。最后,他找了些卖苦力的活计,刷油漆、刮大白、安装空调、装塔吊、送传单,跑遍了老宿迁的所有乡镇,每天都早早出门,很晚才回家。

  那段时间,陪伴他的是一辆自行车,随车带的是用塑料袋装的几张煎饼和几本书。阴天下雨干不了活,他就到老船闸的公园里去看书,始终为进入军营做着准备。

  1999年的征兵工作开始了,他第一个报名,也顺利通过了体检和政审。正当他觉得自己终于可以换羽新生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天,他开“小四轮”去田里收草,原想临走前帮家里再多干点活,没想到在摇拖拉机时胳膊脱臼了,头也被砸破了,眼肿得看不见路。接兵的首长看到他的状况,没说几句话就走了,随行的乡专武干部临走时冲他摇了摇头。

  那时的他不想再失去进入军营的机会,就找到自己的发小,让他“跟踪”接兵干部,自己还深夜找到接兵干部的临时住所,向他陈述自己想当兵的意愿。“我遇到了有情有义的接兵首长,也可能是上苍过多抬爱我,我最终走进了梦想的军旅。如今,那位接兵首长早已转业到地方工作,我们也成为了忘年交,他对我恩情似海……”马明明说。

  激起奋勇争先顽强斗志

  认定的事,就要专心、尽力去干好。从新兵连开始,马明明就严格要求自己:要争先进、要做得比别人好。下连队时,他被分到了最偏远的某中队,从那时起,他坚定了一句话:“只相信眼晴看到的,不轻易相信耳朵听到的。”这句话对他以后当参谋的10多年来,承办各项事务工作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马明明回忆说:“当年报考军校真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身边的中队文书是1998年的兵,连续3年报考军校都没能如愿。2001年,所在中队符合报考军校的有3人,上级只给了2个名额。上级党委决定把符合条件的同志集中起来,统一考试,综合排名,择优上报,还好我顺利通过了预考。”

  从2001年1月到5月,可以说是马明明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日子。那5个月期间,他除了看新闻联播,没有看过其他电视节目,中队党支部给入选的两人单独开设一间库房供学习之用,中队干部还买来一些营养品以鼓励学习。家里给他邮寄高中书籍,他自己也买些复习资料,强制自己每天必须完成多少页练习题。厚厚的复习资料几乎被翻烂了,至今他还保存着当时的复习资料。

  那年的冬天,东北气温降到了有史以来最低点,那时的执勤岗楼也不像现在这样安排有地暖和空调,上哨时都要穿上两件大衣和毛毡靴子,即使那样也只能坚持30分钟。一班哨两个小时下来,人几乎被冻僵了。下哨后,别人去睡觉,他还要利用这宝贵的几个小时抓紧学习,趴在桌上睡着了是常有的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当他和另一位战友同时接到军校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喜悦的泪水难掩心中的自豪。

  扛起练兵备战神圣使命

  从军校学员到基层排长,再到重入军校培训,辗转多个参谋岗位历练,马明明始终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把学好、学精、学通、学透当作自己的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努力奋斗,争做一名合格的军人。

  作为一名军级机关参谋人员,特别是负责军事训练的参谋人员,他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如天。为此,他不断加强对首长机关谋训治训的研究,并有收获。他说:“专业来自敬业,敬业才会专业。”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武警部队抽调他参与筹备多场系列演习。在帮助工作期间,他刻苦学习,工作精益求精,为了追求精品,经常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演习时,主动要求到课题最复杂、任务最繁重、环境最恶劣的方向担负导调任务,足迹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受到武警部队通报表扬。

  今年10月15日至21日,武警部队在内蒙古总队某训练基地举行首届“武教头”教练员(导调员)大比武,他代表总队参赛,被评为武警部队“标兵导调员”。此次参加大比武,他既是参赛选手,同时也是其他参赛队员的“导师”。他向首长汇报说:“自己评不上丢不起这个人,‘徒弟’评不上心里也会难受一辈子!”为了搞好教学,他全身心钻研军事训练法规教材,大胆革新7种教学教具,充分利用激光模拟对抗系统、红外感应系统等现代化装备器材辅助教学,为参赛队员量身定制培训计划。

  “比武虽能定胜负、练兵没有完成时。”马明明说,“橄榄绿是我的最爱,在实现强国兴军的伟业中,自己只是小小的一员,甘愿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强军行军征程保驾护航;愿做一颗随时准备出膛的子弹,守护祖国的安全与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奉献青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