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标本兼治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2018-12-17 09:22: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全市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宿豫区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精准施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合各方力量,强化工作落实。为压实责任,区政府办印发了《宿豫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坚持“属地管理、长效治理”和“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保障集中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抽调区教育、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物价、城管等部门各一人成立区级综合执法组,专职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统筹推进集中整治工作,协调解决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该区围绕“报刊有字、广播有声、电视有影”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念,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向校外培训机构发放《关于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通告》《宿迁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面向家长发放《告家长书》,加强集中整治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集中整治时间、范围、重点、措施、步骤、举报电话等。利用《宿迁日报》、宿豫电视台、中国宿豫网等新闻媒体,实时报道整治动态信息,通过干部下基层、教师访万家等多种形式,加强集中整治政策宣传解读,引导广大学生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

  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治实效。实施“拉网式”集中排查,面向学生发放《关于开展中小学生参与校外培训情况的调查表》,面向教师发放《宿豫区教育系统违纪违法线索问题自查登记表》。通过网络问政、举报电话等收集各类线索,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55家,其中学科类90家,艺体、托管类65家。结合实际,分类整治,对不符合消防、卫生等设置标准、存在安全隐患、未取得证照、有照无证的一律停业整顿;对具备办证条件的指导办证;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责令其在经营范围内开展业务或停止办学;对超标办学、提前教学的吊销办学许可证。从严执法,截至目前,该区开展综合执法18次,发放整改通知书、签订公开承诺书各86份,发放《宿迁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通告300余份,86家存在问题培训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关停19家。

  注重社会需求,探索长效机制。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审核一批”的思路,严密排查、严防反弹。建设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信息平台,执行黑白名单制度,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鼓励社会、学生及其家长参与监管评价,促进校外教育培训规范健康发展。开设“四点半彩虹学堂”,依托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社区教育中心,每天下午放学后开展晚托服务,今年以来,免费为30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晚餐、晚辅导;开设周末公益讲堂,聘请专业教师开展“演讲与口才”、绘画、家庭教育等公益活动150余期。设立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依托街道、社区开设社区“大先生”国学润心讲坛,面对社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周一至周五晚放学后到社区学习国学文化一小时,背诵弟子规,道德经等国学经典,周六上下午各两小时学习国学经典礼仪。今年以来,宿豫张家港实验小学等学校志愿者老师对社区孩子进行晚辅导,服务时长近200小时,总受益家庭5000余户,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的设立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探索实施弹性离校制度。在坚持学生自愿、公益普惠的基础上,对调整在校时间、实施弹性离校、开展兴趣活动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方面的作用,切实减轻学生校外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以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好评。(陈芬 张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